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8日讯(记者 陈淋)2月18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两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及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专题研究教育战线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2021年既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省教育系统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无愧时代的使命感、不负人民的责任感,抓住关键之机、做好关键之事、打好关键之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指出,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省委着眼优化整合资源要素、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改革,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实惠、推进最平稳、影响最深远,既为全省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社会治理版图“结构性重塑”释放了改革红利,也为基础教育谋篇布局“系统性重构”提供了难得机遇。全省教育系统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调整优化基础教育学校布局,着力解决“城挤乡弱村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新期待。

  会议强调,要把准“两大节点”,谋长远、见真章。通过整体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一体化推进落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教育发展实现质量、结构、规模、效益、安全相统一,推动教育系统从理念到行动进入新发展阶段。笃定2021年,重点推进“空心学校”、撤并乡镇学校、生源萎缩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撤并整合;锁定2025年,按照“总体规划、分期撤并、五年到位”的要求,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实现基础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优质高效。

  会议强调,要把握“三大转变”,涉深水、破难题。统筹推进学校调整优化布局和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学校布局由“行政区”向“经济区”转变、师资配置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管理体制由“管学校”向“管学区”转变,切实提升教育品质、提高队伍素质、提增治理效能,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住“六大任务”,重实干、求实效。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思路,优化学校布局调整;按照“公益为主、教育优先,综合利用、分类施策”的思路,转化利用闲置资源;按照“人岗相适、就近就便”的原则,合理安排教职员工;按照“实用、够用、安全、环保”的要求和“绿化、美化、节约化、智能化”的方向,建设现代化学校;分批遴选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义务教育办学管理标准学校、省级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省级特色化办学普通高中,创建特色示范学校;对历史名校、百年老校、名人学校、灾后重建学校,进行专门论证、专题研究,不搞“一刀切”,提升教育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