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春节期间,江苏全省工业生产情况如何?2月18日傍晚,江苏省工信厅对外发布称,根据对全省工业用电以及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监测调度,今年春节我省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企业运行显著好于往年,为工业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

  从经济“晴雨表”——工业用电看,春节期间,江苏工业用电保持较高水平。2月11日至2月16日全省工业用电39.4亿千瓦时,比2020年、2019年同期(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五)分别增长20.1%、25.8%。主要监测行业中,机械、医药、电子行业增长较快,同比增速分别为85.5%、66.1%、47.4%;建材、纺织、轻工、石化行业分别同比增长26.5%、22.5%、21.9%、21.7%;冶金行业因连续生产企业较多,去年同期用电基数较高,同比增长2.3%。

  从春节期间排产企业看,数量大幅增加。根据各地调度情况汇总,春节期间全省两成左右规上工业企业正常排产,比往年同期平均水平(一般在10%—15%)高5-10个百分点,反映出加班排产企业增多。

  尤其是,今年就地过年、稳岗留工等政策效果显现,留苏外地员工较多。据省春运办统计数据显示,自1月28日进入春运以来,我省每日客运量仅为去年春运同期的50%左右;另据各地摸排,全省规上工业企业55%以上的外地员工就地过年,保障了春节期间排产企业的用工需求。

  根据省工信厅会同省通信管理局对全省13个设区市各选取1个工业园区开展手机信令监测分析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园区企业排产更加密集,在岗员工显著增多。春节前3天全省13个被监测园区平均每天在岗工作人员(每日在园区活动6小时以上)220万人左右,比去年同期(去年腊月二十七至腊月二十九)增长43%;2月17日(正月初六)13个园区共有工作人员174万人左右,占正常生产期间工作人员数的59%左右,返岗情况显著好于往年。

  从市场需求看,保持总体平稳状态。春节以来,主要工业产品价格总体平稳,截至2月17日,硫酸、烧碱、涤纶纱、螺纹钢、水泥等价格与1月底相比基本持平。根据省工信厅对全省1200家重点企业问卷调查显示,重点企业在手订单较为充足,近8成企业反映目前订单与往年持平或有所增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王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