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谷武民

  2月18日(大年初七)是春节年后上班的第一天,各个行业的人们都从放假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而政府窗口单位和办事大厅的上岗情况如何,是否能有效满足和解决上班伊始群众的办事需求?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部门工作人员都能按时到岗开展工作,但也有个别部门存在工作人员不在岗现象。

  8:20分左右,记者第一站走访了鹤壁市水务大厅,整个大厅空荡荡的,仅有一位市民前来咨询问题。大厅内开设了三个窗口,分别是合同窗口、对公缴费窗口、缴费窗口,足以满足市民年后首日的需要。

  8:50分左右,记者来到鹤壁市行政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很多,等待办事的市民一早便在大厅门口自觉排队扫码。9点,市民测量体温后有序进入。大厅内,交通管理支队违法处理窗口前办理业务的市民最多,自助机器和窗口前依次排满了人,就连靠墙等待区的一排凳子上也坐满了人。市民主要集中在人社窗口、社保窗口、户籍等窗口,而美中不足的是鹤壁住建房管业务窗口、民政局窗口个别座位开着电脑,却无人坐班。

  据行政服务大厅一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应到打卡人数250人,实到打卡人数221人,其中3人请假,26人不知何原因未按时打卡。

  随后,无人坐班的电脑前也被安排了工作人员。

  上午11时许,浚县行政服务大厅内秩序井然,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也都进入了工作状态,办事群众正在有序排队办理相关业务。

  11:30,记者又随机走访了位于淇滨大道与兴鹤大街上的中国工商银行营业厅,记者随意拍了一张市民取钱的照片,但不知道何因,该行工作人员要求要看照片,并要求记者删除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