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美国股市与房价齐飞 阶层与族裔裂痕日深

  随着美国股市屡创新高,以及房价涨势创近年之最,在疫情失控、经济衰退的背景下,美国竟然上演了一场资产盛宴,令不少人大跌眼镜。但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这场在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等因素推波助澜下的财富狂欢,主要利好的是资产的拥有方,即富裕阶层。对于那些疲于应对失业危机的低薪阶层和少数族裔来说,这场盛宴显然与他们无关。更重要的是,随着资产价格上涨进一步拉开了贫富差距,美国各阶层与不同族裔裂痕日深,这为日后的新一轮社会矛盾埋下了隐患。

  道指再创新高

  当地时间2月17日,美国股市纳斯达克指数收低,标普500指数几无变动,道琼斯工业指数收高,因科技股暂时失宠,结合通胀预期抬头,美国股市似乎感到了一些压力。但得益于美联储的宽松政策,以及市场普遍对未来大规模纾困计划抱有期待,市场情绪仍偏积极。

  不过,美联储的宽松立场,再加上拜登总统提出的1.9万亿美元纾困计划,让一些分析师警告称,通胀即将抬头。一些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可能会比预期更早地改变政策,从而对市场形成压力,另一些人则对资产价格泡沫发出预警。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夏春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股市泡沫客观存在,比如基金经理的现金占比已达多年新低,一些客户的持仓比例则达多年新高,但由于当下经济表现出向好趋势,加之宽松政策未来两年可能很难退出,所以现在这个泡沫还没有到破的时候。

  △《福布斯》称,在2020年房屋销售创下新纪录后,美国房地产市场仍然没有降温的迹象

  房地产仍未降温

  除了股市繁荣,疫情之下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近来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尽管2020年纽约、洛杉矶等几个大城市的房价受到疫情冲击,但整体而言,美国的房价涨速却是近年之最。

  1月底公布的美国S&P/CS20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为9.1%,录得自2014年中期以来的最高值。美国房地产咨询公司Zillow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12月美国住宅房价的中位数已攀升至26.6万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上涨8.4%。Zillow公司预计,今年房价中位数将继续上涨10%,美国房地产门户网站Realtor则预计,2021年的房价涨幅约为5.7%。

  对于疫情之下美国房地产市场繁荣的现象,卡梅拉家族智库创始人汪晓波对央视记者分析称,美联储去年将指标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导致抵押贷款利率下降,购房和再融资活动随之激增。与此同时,随着疫情之下许多人转向居家办公和学习,对于更大居住空间的需求激增,这也提振了房地产市场。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夏春则分析称,今天30岁至39岁这个年龄段的美国人,他们在十多年前正好目睹了房地产泡沫破灭,使得他们在过去这些年中,配置在房地产上的比重一直不高。但现在十多年过去了,这些人正好进入了结婚、生育的黄金时期,对住房的需求开始增加。此外,不少美国北方人不断向南方迁徙,其中又以退休的“婴儿潮”一代为代表,他们希望在温暖的南方定居,这又构成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另一股需求。

  △CNN报道,自2020年3月中旬以来,美国亿万富豪拥有的财富总计增加了1.1万亿美元

  资产盛宴与大多民众无关

  但遗憾的是,尽管在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等因素的推波助澜下,美国股市与楼市价格齐涨,但对先天缺乏资产的底层民众来说,资产盛宴显然与他们无关,反倒进一步加剧了贫富差距,为社会矛盾埋下了隐患。

  根据美国政策研究所和美国税收公平协会1月发布的报告,自2020年3月中旬以来,美国亿万富豪拥有的财富总计增加了1.1万亿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强劲的股市。报告显示,自2020年3月18日以来,已有46人加入了亿万富豪的行列,美国660位亿万富豪共拥有4.1万亿美元的财富,比处于收入金字塔下层50%的美国人拥有的财富多出三分之二。

  与此同时,根据芝加哥大学、圣母大学等机构发布的数据,2020年下半年有800多万美国人陷入贫困,其中一些群体遭受的冲击比其他群体更为惨重,目前非洲裔美国人的贫困率比2020年6月高出5.4个百分点,约有240万人陷入贫困,对于那些只有高中或更低学历的人来说,贫困率更是从去年6月的17%飙升至22.5%。

  分析认为,新冠疫情加剧了经济不平等。在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向经济和市场提供刺激措施后,许多中产阶层以上人士得以居家工作,再加上金融资产价格上行,他们的退休账户价值一路走高。与此同时,低薪工人的工作机会却大量减少,他们也很少拥有金融资产,财务状况日趋恶化,一些原本徘徊在贫困线附近的工人,已经彻底沦为贫困人口。

  美联储的数据显示,美国最富有的1%的人群,持有股市50%的资产,而紧随其后最富有的9%的人群,又持有股市38%的资产,可见股市表现强劲,主要惠及富裕阶层,对普通民众没有多大帮助。因此不难理解,根据CNBC公布的全美经济调查,竟有高达57%的美国人认为,美国三大股指屡创历史新高意味着企业和富人的表现更好,而只有30%的受访者表示,股市的表现意味着整体经济表现令人满意。

  美联储的数据同时显示,美国非洲裔和拉美裔家庭拥有股票的比例仅为白人家庭的一半,这种资产所有权的分化,进一步加剧了不同种族间的贫富差距。

  此外,疫情期间美国房地产市场一片繁荣,显然也主要利好有房一族,或是收入情况能够支持自己利用低利率买房的白领阶层,对于那些在疫情期间丢掉工作的人来说,房价涨至历史新高,怎么看也不会是个好消息。而与股票资产类似,非洲裔和拉美裔家庭的房屋拥有量也显著低于白人家庭,预示着房地产繁荣也会放大不同种族间的贫富差距。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夏春指出,美国的贫富差距问题,与股市泡沫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互为因果。有钱人其实消费不多,投资比重较高,除此之外他们还有很多钱,存在银行系统造成储蓄过剩,这样的话就造成了总需求的不足,也导致了低增长、低利率,而这反过来又刺激了股市的发展,不断使贫富差距扩大,而量化宽松的时间可能远比人们想象的要长,在这种情况下,资金进一步涌向股市和房地产,构成一种循环。(央视记者 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