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郭兵文图

  “我想处理违章,但没戴眼镜,不会用手机预约,咋办?”

  “你不用排队了,直接去窗口办吧。”

  2月18日,大年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大河报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暗访。在郑州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综合业务大厅门口,60岁的姜大姐直接“走后门”处理了交通违法,围观的市民却为民警点赞,这是咋回事?

  18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综合业务大厅门口,前来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市民自觉佩戴口罩,扫码预约。

  上午10点半,业务大厅无比繁忙,叫号显示屏显示,10个窗口已经为130多个排号市民办理了业务。这时,人群中的姜大妈面露难色。姜大妈今年60岁,此前因驾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被罚50元记2分,大年初七上午来处理,匆忙间忘记戴老花镜,对手机预约业务也不熟悉,正一筹莫展时,交警二大队民警主动走了上来。

  民警问完姜大妈的个人信息以及要办理的业务类型后,带她进大厅取了一张卡片,“你拿着这张卡片,直接去窗口办理业务吧。”记者发现,卡片上写着“老弱病残孕·优待卡”,拿着这张卡,姜大妈在业务窗口查询、确认、缴费,只用时4分钟,就处理完了这项交通违法,“工作人员看我年龄大,给开了绿色通道,不仅不用排队,还指导我签字,整个过程很快!很迅速!我很满意!”大妈开心地笑着说:谢谢咱的帅哥民警!

  民警在指导姜大妈填写信息

  记者了解到,这种“老弱病残孕·优待卡”是交警二大队独创,专为这些特殊市民设置,拿着这张卡片,可以免去排队等待,工作人员看到拿优待卡的市民也会及时上前提供帮助。

  除此之外,在业务大厅内,记者还看到母婴室、充电台、饮水机、自助照相机等便民设施,最大程度上提升市民办事满意度。

  在此也提醒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市民,自2021年12月28日起,除一直实行预约办理机制的车管所外,郑州各交警大队办理车驾管业务需提前预约,市民可通过郑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进行预约。如果您是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的老年朋友,也可以直接去现场,走绿色通道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