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于扬实习生郭磊通讯员郁发顺李龙喜文图

  核心提示2月9日傍晚6时,农历腊月二十九,天色昏暗。

  周口市扶沟县白潭镇王横村一栋民房的楼道里,33岁的白潭派出所副所长张宁博和他的战友们,正在与手持剪刀的嫌疑人王某对峙。此前,王某一直在持剪刀追逐自己的母亲和女儿。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嫌疑人王某渐渐失去耐心,不仅辱骂民警,而且叫嚣着连警察一起捅死。如果不及时控制局面,王某一旦跑下楼,冲到外面,后果将不堪设想。

  张宁博和同事决定强攻上楼,而就在那一瞬间,王某手持剪刀顺着楼梯冲下去,在搏斗中,剪刀深深扎进了张宁博的头部,鲜血染红了警服。

  从事发当晚送进医院,张宁博至今已昏迷9天。他的战友们无不牵肠挂肚,默默呼唤着他的警号:171935,请尽快归队!

  (小标题)危急时刻,他用血肉之躯挡住了行凶嫌疑人

  春节前的腊月二十九日下午4时,扶沟县白潭镇王横村到处洋溢着迎接新春的祥和和喜悦,而这一切突然被村民王某拿着剪刀在村子里的追逐叫骂声打破。

  那天下午,王某追赶自己家人后,还拿着剪刀跑到村子里骂骂咧咧,危及他人安全。飞速到达现场的张宁博了解情况后,顺手夺过辅警手里的盾牌说:“我在前面,你们在我后面跟着,上!”

  话音未落,张宁博已经逼近嫌疑人。闪烁的警灯,刺耳的警笛,还有临危不惧的民警,一下子震慑住了王某,他慌忙逃离现场,躲进自家院子里的二楼平台上。

  张宁博带队紧追其后,围堵大门,封住其再跑出来的通道,而县公安局特巡警队员也火速赶去增援。

  通往王某家二楼的楼梯仅有80厘米宽,只能容下1人上下,经过劝说无效后,决定由两名特巡警持盾牌在前,两名特巡警持防爆叉在后,其余特巡警及民警在后,强行登楼实施抓捕。

  然而,就在民警说话间,王某突然手持剪刀挥舞着从楼上冲了下来。眼看剪刀就要扎向战友,千钧一发之际,张宁博一个箭步冲了上去,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嫌疑人。搏斗中,张宁博头部被扎伤,他忍着剧烈的疼痛,双手死死钳住嫌疑人手腕,在战友们的协助下将嫌疑人制服……

  奋勇争先,负伤民警是“办案精英”

  今年33岁的张宁博,家住扶沟县曹里乡刘家行政村。2012年,有着参军经历的张宁博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因技能高、业务精、素质好,他2016年被提拔为白潭派出所副所长,先后荣获“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基层民警”“抗疫先进个人”等称号。

  2月18日,从他同事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张宁博进入警营并成为业务精英的点点滴滴。

  2019年4月27日,开封市祥符区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接到开封警方的请求协助后,张宁博立即将悬赏通告发到一村一警工作微信群里。不到2个小时,辖区群众就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经过两地警方配合,张宁博第一个冲上去将在旅馆酣睡的嫌疑人崔某抓获。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扶沟县在周口、开封两地交界地白潭镇设立疫情防控县级卡点,由白潭派出所抽调人员负责省道102过往车辆的检查、登记等工作。作为副所长,张宁博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圆满完成人员核查、单位消毒、政策宣传、卡口盘查等各项疫情防控任务,从疫情开始到4月底,他没回过一次家。

  2021年,周口市公安局“三川利剑”专项行动期间,张宁博带一名辅警远赴湖南娄底市抓捕电诈嫌疑人。到达娄底后才发现嫌疑人居住在大山深处,而其所在的村子只有5户人家,距离城镇25公里。张宁博就让一名辅警住在就近县城,自己买一个绿大衣日夜蹲守其家。1月24日夜,苦苦蹲守的张宁博终于将刚刚回到家中的嫌疑人堵住……

  战友呼唤,171935请尽快归队

  目前,张宁博在周口市中心医院接受开颅手术后,后被转往郑大一附院继续救治。截至2月18日,他已经整整昏迷了9天。

  扶沟县公安局的战友们不约而同,一个又一个,一波又一波赶赴张宁博家中看望慰问,给其父母亲带去春节的祝福和亲人般的温暖。而为了避免其父母知道孩子负伤正在抢救的消息,扶沟县公安局局长徐彩云前去慰问时,不得不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说宁博出差办案了,春节不能守在父母身边……

  而直到前去家中看望时,他的战友们才知道,张宁博的父亲患上脑梗已无劳动能力,母亲患上心梗后一直在家休养,妻子在扶沟县城一超市工作,家庭条件十分困难。

  张宁博负伤后,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周口市、扶沟县两级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对张宁博因公负伤表示关注。2月10日,公安部政治部发出慰问电。2月11日,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朱海军,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戚绍斌先后做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张宁博同志。同时,要求组织查明嫌疑人违法事实,依法严厉打击。

  而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也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救治受伤民警,做好家属的安抚和帮扶工作,大力弘扬张宁博同志的英勇无畏精神。”

  在张宁博接受手术的当晚,周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元明专程赶赴医院询问伤情,协调救治,嘱托院方组织优势医护资源全力做好张宁博同志的救治工作。张元明还要求扶沟县公安局要全力配合医院抢救,安排专人陪护,做好家属的抚慰工作……

  面对各级领导的慰问关怀,张宁博的妻子李娜娜感激地说:“谢谢大家的关心关怀,我不奢求其他,只求宁博能尽快醒过来。”

  他的战友们更是一遍又一遍默默地呼唤着那个熟悉的警号:“171935,请尽快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