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郭兵文图

  (市民扫码进入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

  2月18日,大年初七,很多人开启了自己牛年第一个工作日,但是对于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很多工作人员来说,这已经是他们牛年的第五个工作日了。

  (上午8点45分,各窗口工作人员已经到岗。)

  18日上午8点45分,记者来到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距离正式上班还有15分钟,各业务受理区的工作人员已经是到岗状态。记者看到,在公安交管等多个业务功能区,工作人员统一着工装,列队开早会,精气神儿十足。

  “你好,有预约吗?”

  “你好,请戴好口罩。”

  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各个受理区引导办事市民预约排队,并提醒大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请AY3001号**办理业务。”上午9点整,一楼公积金综合受理业务窗口准时开始叫号,“现在办事很方便,需要什么资料,工作人员都一次性告知,让我们少跑腿!”办理公积金业务的沈先生说。

  从9点到10点的一个小时内,记者在各个业务受理区走了几圈后,未发现有工作人员串岗、聊天、玩手机等现象,大厅叫号机、显示终端、自助服务终端等设备正常运行,疫情防控工作细致到位。

  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新告诉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其实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公积金、房管不动产、社保医保、公安出入境车驾管等业务在正月初三(2月14日)就已经对群众开放,全力保障政务服务“不打烊”,服务企业群众“不断档”。

  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很多政务业务被提倡网上办,这可难坏了不少老年朋友,但在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适老化”改造细心、走心,让老年市民朋友办起事来省心、暖心。

  (为老年人准备的爱心专座和轮椅)

  不会用手机扫健康码?咱走绿色通道!

  看不懂手机上的办事流程?纸质版的办事指南随手可取!

  看不清表格上的字没办法填表?工作人员全程跟踪代办!

  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政务监管处处长李春林介绍,目前,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适老化”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七大方面:

  一是开通“老年人无健康码快速通道”,方便老年人进入大厅;

  二是完善大厅老年人及特殊群众办事设施设备,设置老年人及特殊群体“爱心专座区”,配备老花镜、轮椅、医药箱、雨伞等服务用品;

  三是规范办事引导指示标志,制作老年人通俗易懂的宣传读本、办事指南、资料清单等,尽可能方便老年人识别和阅读;

  四是制定“敬老服务清单”包括预约服务、引导服务、协助填表、复印打印、无障碍电梯、轮椅、老花镜、无障碍卫生间、急救药品、爱心专座等;

  五是开放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预约服务、全程陪办、协助填表、复印打印等全流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确保老年人办事“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项;

  六是进一步完善老年人健康突出问题应急预案,强化工作人员应急知识培训,大厅配备医药应急箱等,确保办事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突发疾病时,工作人员能及时果断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损伤程度;

  七是畅通老年人诉求通道,主动询问并在线受理老年人相关服务需求,及时处理诉求,主动电话回访“老年人”诉求。

  “近期我们将出台《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适老化工作指导意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对各级政务大厅执行情况进行考核。”李春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