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涛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医务工作者成为这一年最受关注的群体。

  作为一名医生,这一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勇担使命、责任上肩,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从请缨参与抗疫,到奔赴辽宁学习考察,再到深入调研探索解决罕见病医疗保障难题的方法,在履职路上,黄改荣笑称自己有“停不下的脚步、干不完的事情”。

  公共卫生、生命安全、健康防线……这些与疫情紧密关联的词,始终印刻在黄改荣的脑海中。去年年初,疫情暴发,黄改荣立即回岗投入“抗疫战斗”。随后,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第一时间加入河南省卫健委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参加新闻发布会、多次修改“新冠诊疗指南”、录制“老年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策略及特点”课程、远程会诊指导多地基层抗疫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中原防线,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更应该冲锋在前、全力以赴。”黄改荣坚定地说。去年5月召开的全国两会,黄改荣把《加强中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及队伍建设筑牢人民健康防线》的提案带到了北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筑牢健康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更多力量。

  实现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必须加快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也离不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作为河南省老年医学分会的主委,黄改荣一直以来都致力于老年医学的研究,为守护老年人的健康不懈奋斗。去年,在黄改荣的努力下,河南省老年综合评估培训班成功上线,使老年综合评估技术在中原大地广泛推广应用。她带领河南省老年医学中心顺利成为多家“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网络核心单位;推动“老年专科护士京外临床教学建设基地”落户河南省人民医院;多次举办远程网络教学活动,为我省医务人员传经送宝,加大老年医学人才培养力度……“老年人的健康卫士”“银发之友”“患者亲人”,从青丝到白发,在老年医学岗位奋战了34年的黄改荣有许多“称呼”,这都是大家对她的赞誉。

  “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我关注的焦点依然是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春节期间我也一直在准备这方面的提案。”2月17日,黄改荣告诉记者,她此次准备的提案是关于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希望尽快解决医养结合的难点和痛点,建立家庭医疗、社区医疗医养结合的标准,让老人在家门口有所依、有所养、有所乐。

  “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建言献策,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发声代言,为健康中原建设贡献力量。”黄改荣用3个“为”表明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希望尽己所能,让‘夕阳’更暖更红,让老年人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