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宁田甜实习生张洪瑞通讯员朱曼洁

  2月18日,也就是农历大年初七,对于很多人来说,春节假期正式结束。而对于郑州公交93路的夫妻车长——王冠军、李彩纳来说,他们终于迎来了共同休息的第一个假期。俩人准备装上一车礼物,带着孩子回荥阳老家和家人们错峰团聚。

  2009年,王冠军进入公交集团第二运营公司工作。

  “我很喜欢开车的感觉,坐上驾驶室心中的自豪感、满足感就会油然而生。”看着丈夫驾驶一辆十多米长的公交车在路上,妻子很是羡慕。

  2010年,生完宝宝的李彩纳在丈夫的鼓励下,也来到郑州公交工作。

  为了照顾孩子和家庭,夫妇驾驶同一辆车做搭档,一个上早班、一个上晚班。因工作忙碌,两人总是聚少离多,但是不管多晚,轮到妻子上夜班的时候,丈夫都会等妻子回去后说上几句话后再去休息。

  “在电话里都比见面讲的多。”王冠军说,他不放心妻子一个人上夜班,总是算好每一趟车回来的时间,利用几分钟等发车的时间,给她打个视频电话,交代妻子注意行车安全。

  因为今年春节较为特殊。王冠军和李彩纳夫妻二人选择就地过年,和同事们继续坚守一线。

  “春节车厢内都是过节走亲访友的乘客,车厢里呈现出浓浓的节日气氛。虽然没能与家人团聚颇感遗憾,但是看到乘客喜悦的笑容,将他们安全地送达目的地,内心感到很欣慰。”李彩纳感慨地说。

  年三十那天,王冠军接班的时候给上晚班的妻子带来了家里做好的饭菜,俩人在车厢里吃了一顿团圆饭。看着妻子因为经常戴口罩耳后勒出来的印子,王冠军心疼不已,“希望疫情结束,以后上班可以卸下口罩。”

  除此之外,对于新的一年,夫妻俩也有各自的愿望。王冠军希望疫情得到完全控制,带家人出去游玩。李彩纳希望丈夫每一天出车都能平平安安归来,一家人开心、健康地在一起。

  节日期间,像王冠军、李彩纳这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夫妻档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用方向盘追随着城市发展的步伐,为家人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