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文 白周峰/摄影

  雨水节气到来,上班首日到来。冬天还未离去,春天尚未到来,冷暖气流交战,气温波动不止。冷空气过后,气温再度回升,本周末我省将出现25℃以上的气温。但下周初,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将导致10℃左右的降温,还将给我省带来一次降雨过程。气温波动较大,大家需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正月初二白天到夜里我省遭遇了一场降雨过程,但对旱情的缓解作用有限。根据河南省气象局公布的数据,麦播以来全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正常略偏少,2020年10月-12月降水与常年基本持平,但2020年1月以来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气象干旱快速发展。

  和2009年类似的是,今年同属拉尼娜事件年。拉尼娜事件容易造成我省冬春季降水偏少、气温偏高。今冬我省干旱开始时间晚、持续时间短、前期降水多、干旱强度弱。

  根据预测,未来一周,我省气温起伏剧烈,20日-21日全省最高气温升至25℃左右。受此影响,缺墒区域进一步扩大。22日-25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降水天气,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12℃~15℃,沿黄及其以北、西部山区将出现寒潮。24日-25日全省有小雨,南部有中雨。

  19日至2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西南风4级到5级,阵风7级左右,气温明显回升,全省最高气温将达20℃以上。而根据中远期预测,2月底到3月中旬,我省将有3次降水过程,均以小雨为主,时间分别是2月27日-3月1日、3月7-10日、3月16-18日。

  为此,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冬小麦返青后蒸发量逐渐增大,墒情不足的地区密切关注墒情变化,做好抗旱保墒准备。近期我省温高风大,天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相关部门加强防火宣传,做好森林防火应对。另外,民众需防范大风降温不利影响。室外广告牌、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业大棚等需提前做好加固、维修和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