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8日讯(记者 文骥)成都天府机场高速于2021年1月1日正式通车,现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期间,天府机场高速暂免收通行费。为此,一些驾驶员误以为高速免费,交警会疏于管理,于是心存侥幸超员通行。

  2月18日,记者从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了解到,春运期间,高速公安一分局十大队结合辖区路面实际情况,设置临时执勤点,集中优势警力开展超员整治。1月28日春运开启以来,共查处各类车辆超员违法共计220起,仅春节假期,就查处了124起。

  随着春节探亲流、返乡流的不断增加,非法营运的“黑车”也有了可乘之机。在站口检查时,民警以超员违法为突破口,对司机和乘客分开进行问询,发现和查处了非法营运“黑车”。2月1日15时25分许,黄某驾驶的川A牌照黑色大众车,核载5人、实载7人,行驶至成都收费站时因超员被查获。面对民警的检查,驾驶人黄某神色慌张,眼神躲闪。后经询问,该车涉嫌从事非法营运行为。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驾驶人认为“都是老乡”,一方面“方便”,一方面也不好“拒载”,于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挤一挤”就到了,把安全抛诸脑后。2月3日17时35分,郭某某驾驶自己川A牌照的车辆回家过年,行驶至天府机场高速成都收费站时,车辆核载7人、实载11人,所有乘客均为郭某某的同乡工友。在民警的批评教育下,郭某某意识到了自己的“好心”带来的巨大安全隐患,并表示为了乡里乡亲的安全,以后绝不再犯。

  春节期间天气晴好,举家短途出游是不错的选择。在执勤过程中,民警常遇到这样的情景:核载5人的小轿车,实载5个成人加怀抱1个孩子。根据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此种行为也属于超员。对于民警的严格执法,有人觉得怀抱个孩子,又是大过年的,就不能人性化执法?民警表示,意外来临时,无论超员的是大人还是孩子,危险都是100%。

  民警提醒,“免费”不等于“任行”,为切实加大路面管控和执法震慑力度,高速公安一分局十大队依托成都收费站口持续设点查缉,针对超员车辆驾驶人“赶早”、“摸黑”等侥幸心理,精确打击,有违必纠,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