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慧

  记者2月18日从省林业局获悉,春节期间,我省森林防火战线干部职工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扎实推进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实,全省无森林火灾发生,无林木受损,森林防火形势平稳。

  林海苍茫伏牛山 靳义学/图

  此前,据森林防火形势分析,今年春节期间,我省较常年同期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等级高。数据显示,2月11日至17日,省气象卫星共监测全省火情热点14个,其中荒草火8起,农田火6起,最大过火面积不超过10亩,未发生森林火灾。

  “无论是森林火情热点数量还是过火面积均保持在历史低位。”省林业局防火办负责人邢铁牛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春节期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省林业局强化动员部署,全省森林防火战线人员对防火工作进行细化规范,确保防范到位、处置科学快速。

  节日期间,护林员全员上岗,加强对林区活动人员的宣传教育和管理,森林防火检查站严格落实防火检查,将火种挡在山下林外。各级充分发挥卫星监测系统“天眼”、视频监控系统“千里眼”、一线护林员“移动眼”优势,紧盯全省重点林区,及时准确甄别热点,快速高效判断火情,为“打早、打小、打了”创造条件。全省发生的14个野外火情热点,均在2小时内得到有效处置。

  我省森林防火紧要期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邢铁牛介绍,将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机制,压实压紧各级责任,持续加强防火宣传、组织隐患排查整治 “回头看”,大力推进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建设,高标准抓做好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