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明斯克2月18日电 通讯:这里春节别样忙——记白俄罗斯大型农工综合体中方建设者的牛年春节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李佳

  春节期间的白俄罗斯,积雪覆盖着大地,一片白茫茫。首都明斯克北部郊区,在一个中企参与投资建设的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现场,一些区域已进入调试和试运行阶段,另一些正在建设的区域里则有上千名工人紧张忙碌着。

  该项目由中国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信建设)承建,包括氨基酸厂、高科技平衡复合饲料生产厂、带干燥设施的粮食筒仓工程、热电联产电站,以及铁路、公路、天然气管线、输电线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工程。

  中信建设驻白俄罗斯总代表张钊介绍说,在中方相关施工单位密切配合下,项目自2018年7月开工以来进展顺利。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了项目用工和设备运输等工作。为保证项目按期完成,总承包方不得不采取应急方案,在当地补充施工力量、调整设备运输方式,尽量降低疫情对建设进度的影响。

  为保证项目顺利完工,中信建设农工综合体项目部多名成员主动提出留在项目现场过年。项目执行总经理陈侃就是其中之一,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年在春节期间坚守施工现场。“目前项目正值关键施工期,留下来过年既能减少路途感染风险,又能保证项目实施的效率和进展。”他说。

  虽然时逢中国春节,但在占地近120公顷的项目现场,工作节奏一切如常。在已建成的生产区域,少量施工人员主要参与调试投产;在未完工的区域如氨基酸生产车间等,上千名工人紧张而有序地进行设备安装等工作。

  为缓解中方建设者的思乡之情,项目分包商想方设法为大家营造新春氛围,如举办篝火晚会、燃放焰火等。连续两年不能陪伴在国内的妻儿过年,陈侃感到对家人多有亏欠。“舍小家,为大家。”他说,希望今年项目能够顺利竣工移交,成为中白两国经贸合作领域的又一样板工程。

  在中白两国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项目部分车间已投产,一些欧洲客户提前向白方订购了相关产品。白方希望,该农工综合体完工后每年可生产价值约6.5亿美元的产品,实现年净利润3亿至3.5亿美元,成为白俄罗斯重要出口创汇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