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熊卓甜

  都打起精神来!

  开工啦!

  今天大年初七,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度过了假日里的暖洋洋,上班后的天气还会一如既往地好嘛?

  宝姨告诉大家:未来十天,郑州将迎来短袖与棉袄齐飞的日子!

  来,看看郑州的天气,最高气温27°C,最低气温2°C,这“变脸”实属有点厉害!于此同时,在今天的18时44分,还迎来“雨水”节气。

  尽管乍暖还寒,气温变幻,但没有什么能阻挡春的归来!

  在这温差如此大的这些天,孩子们该怎样健康度过?儿科医生有话说

  往年春节,咱们的娱乐活动是堆雪人,放烟花,可就在刚刚过去的假期,许多家庭是在“春游”,带娃去公园里野餐、放风筝,玩的同时还不忘吐槽一句:好热啊!

  再来看看未来几天的温度,更是感觉在过夏天。

  但是问题来了,这个时候可不可以给孩子脱衣服呢?都说"春捂秋冻",要捂到什么时候?

  以宝姨家的小外甥女为例,春节假期里温度将近20°C,但她出去还是穿挺厚!尽管玩出汗了,也不敢给她脱衣服,害怕受凉,家里的老人也是在一旁“煽风点火”:“别给她脱,春捂秋冻,出汗了就别让她可劲跑着玩了......”

  咱们都知道,春天的气温变化很大,乍冷乍热,所以倒春寒的天气还是非常多的。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过早地、过快地脱了衣服,就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容易得一些传染病。

  所以,春天要慢慢地减衣服,以不降低机体的抵抗力。但都气温都到27°C了,能给孩子脱衣服嘛?

  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王晓燕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捂”的定义是有参照温度的,那就是15℃。如果温度已经持续在15℃上下相对稳定,一般是持续两周以上,那我们就可以不需要“捂”了。

  “以最近几天的天气为例,虽然气温最高已经飙升到27°C,但持续时间不长,而且到下周,又会出现大降温,这个时候是不适合给孩子突然减少衣服的。”王晓燕说,看着温度确实挺高的,但是体感温度没有那么热。如果担心孩子出汗,尽量避免中午出门玩耍。

  此外,她还表示,如果昼夜温差高于8°C,也可以“捂”。

  而且要记住,在天气预报说有冷空气来临时,一般提前一两天就要给孩子多穿,因为很多疾病都会在冷空气来临之前捷足先登,比如感冒、哮喘等。“穿衣服要尽量做到上薄下厚,就是底下,足部、腿部要保暖。肚脐不能露,脚、关节这些都是不能露的。”

  那什么时候可以不捂?道理也是一样的。哪怕寒冷天气、冷空气已经过去,也得给孩子个缓冲期,适应适应,且一定要循序渐进地脱衣服。

  虽然“春捂秋冻”有道理,但家长们也不应太“刻板”。

  王晓燕说,如果孩子确实已经后背都汗湿了,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减些衣服,但要注意,一定要先让孩子安静下来,慢慢落汗,然后再脱。

  除了给孩子适当穿脱衣服,注意通风也是预防感冒很重要的一环。“经过了一个假期,家里长时间不通风很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家长们回到住所后,可以来个大扫除,并且通风消毒。”她还提醒,积食也会让孩子发烧,假期过后饮食清淡、调理脾胃也很必要。

  吃了好几天的大鱼大肉,不妨喝点清淡的粥吧!大人小孩皆可食用。

  附:调理脾胃的养生粥

  山药莲子粥:

  莲子30克,山药80克,米50克。将莲子去皮及芯,加山药、米和水,莲子和粥都要煮得够烂再一起吃下去。对不到1岁的小儿山药和莲子要尽量碾碎;干的可磨成粉再用米汤调成糊糊来喂养。

  宝姨有话说:

  新的一年,祝大家开工大吉!从今天起,家有小宝的文章推送时间又回归到中午12点左右,想关注权威的育儿知识,一定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