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 宁田甜 实习生 张洪瑞 通讯员 徐涵

  晚上不想睡,早晨起不来。习惯了零食不停嘴,饭点却不饿。大鱼大肉过假期,清淡素食抛诸脑后。身体已在工作,心却还在外面“浪”。

  掐指一算,春节假期已过完,2月18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这些“症状”你中了几个?

  针对这些“症状”,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郑州公交集团第一运营公司四车队B12路公交车长史文龙倾力打造的节后上班主题车厢亮相郑州街头,受到市民乘客的一致认可和热烈追捧。

  “调整生物钟,洗脚泡澡是消除疲劳的有效途径,睡眠是驱除疲劳的有效手段……”2月18日,在郑州市B12路公交车上,一些市民上车后看着车厢内张贴的节后如何收心、节后如何调整饮食、节后如何调整肠胃手绘画,纷纷深深思考起来,并不住点头称赞。

  “这些知识简单易懂,一学就会,方便操作。”一些市民称赞并表示,由于假期过于放纵自己,导致节后上班第一天忍不住“哈欠连天”,车厢里张贴的手绘画很实用,可谓是“雪中送炭”。

  一些玩手机的年轻人也不约而同放下了手机,加入进了观看节后“收心”手绘画的行列。

  这些节后“收心”手绘画,是郑州公交第一运营公司四车队B12路公交车长史文龙制作的。

  “假期里总是大鱼大肉,熬夜玩闹,可能会没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特别是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很容易犯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心思还在假期中,并且饮食转变突然,身体承受不了。在每次节后第一天上班的公交车上,经常会遇到有乘客因为打盹犯困而导坐过站或是丢失物品的情况发生。”史文龙说,于是他就把自己平时总结的一些节后“收心”的方法以及一些调整节后饮食和肠胃的小窍门分享给市民乘客,方便他们利用坐公交车的这段零散时间,完成提神醒脑、养生健身步骤。在车厢中,许多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存。

  史文龙介绍,节后的饮食调整对健康和工作十分重要。春节过后,不仅心绪需要调整而重新步入工作状态,肠胃也需要调整。因为过节期间大吃大喝,很多人的肠胃开始亮起了红灯。所以他特地做了这个主题车厢,想在此温馨提醒各位乘客,节后“收心”首先要调理肠胃,通过饮食让身体尽快恢复健康状态。

  链接:专家教你节后如何健康收心

  症状一:疲惫

  春节期间,不少人昼夜颠倒、四处拜访亲友,即使没有出门旅游,节后还是觉得累,这是因为正常的“生物钟”在过节时被打乱了。

  应对方法:通过休息、调整生物钟、洗澡泡脚等消除疲劳睡眠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

  症状二:神经性厌食

  连续的应酬和饭局,对一切食物都从心理上感到厌恶和恐惧。

  应对方法:最佳的方法就是参加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等,这样胃口也会被“吊”起来。

  症状三:工作恐慌症

  过节后,重新投入正常紧张的工作,部分人会有种陌生感甚至有人会产生恐惧感。

  应对方法:可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作出相应的调节。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在上班第一周,先从事轻松容易的工作,给自己一个缓冲。

  症状四:孤独综合征

  这是不少从家乡返回工作或学习的人极易患上的心理疾病,看着自己的父母亲朋离自己越来越远,一种离别的感伤油然升起。

  应对方法:不要刻意压抑。想念家乡父母的时候打个电话回去,多结交几个朋友,多参加集体活动,不要让自己落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