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开罗2月17日电(记者吴丹妮 马尔瓦·叶海亚)埃及考古学家与医学专家17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距今约3600年的古埃及第十七王朝法老塞格嫩拉应是在与希克索斯人的战斗中被杀害,其头部伤痕曾被木乃伊制作者巧妙隐藏。

  考古学家扎希·哈瓦斯与开罗大学医学院教授萨哈尔·萨利姆17日发表在期刊《医学前沿》上的研究成果显示,通过对木乃伊进行CT扫描并重建二维、三维图像,这两位学者发现,塞格嫩拉双手变形,头部伤痕被木乃伊制作者隐藏在一种防腐材料下,这些伤痕与埃及国家博物馆现存的希克索斯人使用的斧头、匕首等相吻合。

  研究认为,塞格嫩拉可能是在战场上被俘,双手被反绑后,被希克索斯人从不同角度多次击打头部致死。研究表明,塞格嫩拉死亡时应为40岁左右。

  塞格嫩拉生活在公元前16世纪。他的木乃伊于1881年被发现,发现时保存状态较差。20世纪60年代,研究人员对其进行了X射线检查,发现他头部曾遭重创。关于他的死因有不同假说,包括在与希克索斯人的战斗中被杀以及在寝殿中休息时被暗杀等。

  哈瓦斯表示,CT扫描技术可以更加安全、无创地研究木乃伊,更精准地判断死亡年龄及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