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 宁田甜 实习生 张洪瑞 通讯员 白晶

  牛年春晚,“郑州东站”三次被点名,一度让郑州的“东大门”被推上热搜,郑州也因此被更多人所关注。

  而在忽然成为了“网红打卡地”的郑州东站内,除有彰显中国速度的高铁客运外,还有着展示郑州形象的快速公交站台。

  在春运期间,郑州东站快速公交站台内,去年疫情期间紧急成立的东站临时抗疫党支部再次集结,为市民乘客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休完产假主动请缨 女调度员坚守东站

  “车厢消杀完毕后记得打开全部的车窗进行通风换气,一会儿发车前我会再次到车上进行确认。”2月18日,在郑州东站快速公交站台内,调度员周惠丽一边将刚调配好的消毒水交到刚运营一趟结束的B25车长手中,一边嘱咐道。

  随后,周惠丽又转身回到调度室中盛出一碗刚熬好的小米粥。这样一来,等一会儿忙碌完的车长回到调度室中,就能第一时间喝到温度刚好的热粥。

  车长早上上班都早,许多人来不及吃早饭,只能在运营间隙随便吃上几口,一碗温度刚好的热粥,不仅节省了时间,更能让车长们多吃上几口,暖暖胃。

  忙完这些,周慧丽又转身坐到了电脑前,继续忙碌,关注着线路上的车辆间隔,随时准备做出调整……

  周惠丽是一名快速公交调度员,在郑州东站主要管理着B25路、B2支、B501路三条线路。线路多,又驻守在郑州的“东大门”,周惠丽每天从早上五点半到岗,就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而对于刚刚休完产假的周惠丽来说,这样的忙碌却是她主动要求的,她说越是忙碌,她越感到踏实。

  去年春节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恰逢周惠丽在家休产假,在家照顾小宝宝的周惠丽无法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一线,这可急坏了她。

  得知当时口罩紧缺,周惠丽就发动身旁的亲朋好友一起找口罩,将买来的口罩全部寄到了线路上,人虽未到,但也要出一份力。后来产假结束,本来公司为了照顾她,将她分到了相对轻松的东区公交站,可是她却主动请缨,又回到了东站。为响应国家号召,今年春节更是选择了留郑过年,虽然身在广西的公婆到现在都没有见到过周慧丽刚出生的小宝宝,但却也很支持她的工作,嘱咐她注意身体,安心工作,周慧丽更是在在第一时间就加入了东站临时抗疫党支部。

  “这个新年虽然留守,但却感到很温暖”

  临近春节返程高峰,郑州东站内的乘客逐渐多了起来。合理运营,做好车长后勤保障工作,强化线路车厢,站台消毒……除了这些常规工作安排外,周慧丽还和同事们一起将调度室和站台进行了新春主题装扮。

  “今年有许多同事都和我一样,选择了留郑过年,喜庆热闹的氛围,让大家留守也不孤单,工作起来更有干劲。郑州东站是城市的门户,我们一定会为大家的春运出行提供最温暖的服务。”周慧丽说。

  站台内,在一面新春主题装扮墙前,不时有路过的乘客上前拍照打卡。

  “春晚中,郑州东站成了网红打卡地,许多人点赞。今天刚好路过这里,一路上我乘坐的公交车中装饰的喜气洋洋,车长也很热情。下车又看到了这么好看的布置,虽然我今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但是觉得郑州也不错,我也要为这个城市点个赞。”一位年轻的乘客边说着,边在朋友圈中发出了刚才的自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