嵖岈山景区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钊通讯员汪军

  2月18日上午,记者从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今年春节7天假期,该市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全市共接待游客193.73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25.2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亿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22.07%。

  该市市民周边游成为出游主体。受疫情影响,今年,该市春节假期旅游人群以本市市民家庭出游为主体,更多的家庭在春节假期期间选择了举家出游,都市近郊休闲游、乡村采摘游持续活跃,灯会、观影、民俗、文艺展演等文化消费持续升温。

  新的文旅消费集聚区正在形成。春节假期期间,集吃、住、行、游、购、娱等活动于一体的皇家驿站日均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成为该市新的文旅消费集聚区。泌阳和园、平舆蓝天芝麻小镇、平舆上河城、确山霸王台等旅游经营单位日均接待游客均过万人,文旅消费集聚区初步形成。

  节庆活动成为拉动消费重要支撑。假日期间,该市各景区纷纷推出年味儿十足、亮点纷呈、互动性强的民俗活动,为市民和游客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丰富和优化了市场供给,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嵖岈山景区举办“春满中原·老家河南”嵖岈山新春拍照打卡、西游迎宾等西游主题节庆活动,推出了西游文化展演、牛年贺岁、非遗民俗展演等活动;老乐山景区推出了“天外飞仙,抖音创作视频”、水幕电影和民间绝活、马戏杂技、地方戏曲、舞狮舞龙等民俗演艺项目,持续引爆游客热情,让游客出游幸福指数极速飙升;金顶山景区的灯光节、儿童乐园,三秋醋博园的灯光节暨童话城堡游乐和蓝天芝麻小镇的梦幻光影嘉年华、民俗文化演艺、乡村运动会等活动,引来了众多家庭蜂拥而至。

  优质旅游初显成效。春节假日期间,该市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有力、旅游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假日产品供给不断丰富、文化旅游环境更加优化,构成了该市假日旅游的主旋律。坚守一线的旅游人、不让垃圾落地的游客、释疑引导的志愿者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旅游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关联带动作用突出体现,贯穿整个春节,实现了2021年驻马店市旅游“开门红”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