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孙煊哲

  2021年春运与往年相比有些特别,人们在这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选择就地过年,面对防疫大考,繁忙的铁路交通枢纽大动脉首次按下春运暂停键。郑州客运段已有部分图定旅客列车因此停运,车体被分别拉到不同区域停放,其中唯一一趟直排列车郑州至温州K1240次绿皮列车,停放在新乡七里营货场站4道,车停运后卧具备品不卸车,列车上的备品卧具需要有人看管,从大年二十九停运到初五开行,在这7天168个小时里,看车乘务员在冰冷的车厢里,坚守岗位,按规定时间巡视车厢,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郑客人吃苦耐劳,坚守一线的奉献精神。

  “温度36.5,酒精测试正常……”16日上午10时20分,在郑州客运段新乡乘务中心派班室里,郑州客运段温州车队一组列车长王中成正在测量前去看车乘务员的体温和酒精测试。

  10时30分,列车长王中成带领3名列车员,乘大轿车到20公里外七里营站看车。12时,像往常一样,王中成和对班列车长杨峰交接完后,开启忙碌看管车厢的模式。按规定行走路线上车,开启视频记录仪,从1车硬席到卧铺逐节车厢检查车门锁闭情况,用钥匙逐个车门上锁、下锁检查一遍,确定全列车门全部锁闭好。每个车厢的电暖器夹缝里都要仔细检查是否有杂物,确保列车安全。

  由于列车停运看车的任务落在在家休班的一组、二组、四组三个班组的身上,7天里的看车守夜,列车长党支部书记张吉辉率先垂范,身体有病仍然坚持两天看守;党支部书记刘军、副车长吴昆两人都患有高血压,降压片随身携带。职工可以值守轮换一次,而他们肩上的职责要带班看好车体,夜间2小时一巡视,检查车门,录像、签字,他们让远在郊外寒夜的这趟绿皮车静静的保持着安全。

  停运列车编组18辆,但他一忙就是一个通宵,像这样检查车门2个小时就要重复进行一次,来回半个多小时,行走1000米左右。列车长王中成整个作业标准和过程和其他看车车长一样一夜几乎都无法休息,巡视过程中,他给车厢看车人员盖好被子,仔细叮嘱不要着凉。特别在晚上巡视,车厢黑乎乎的,靠手电筒里亮光,认真巡视车厢,检查车门、列车卧具备品。列车长王中成自身也是有血压高等病情,提前吃上降压片,以防不测。

  看车到后半夜是人们最困倦的时候,为了防止错过巡视时间,除了手机定时间叫醒外,列车长王中成从家里为自己准备一个大保温杯泡上浓茶晚上提神,有些人在犯困时总爱吸上一口香烟提神,列车上看车禁止携带明火香烟上车,打瞌睡的时候他总是咬咬牙喝上一口浓茶。

  夜深人静,当有些饿意时一碗泡面是他充饥好旅伴,吃着热腾的方便面,喝上一口热汤,给身体带来一丝暖意,望着窗外寒风中安静的货场和远处偶尔传来几声狂吠,整个空旷的车厢成了他一个人寂寞的舞台。

  第二天凌晨,东方破晓,鸟儿欢快的在货场股道里觅食。列车长王中成到站房门卫打来开水,给伙计们倒满茶杯,然后按部就班重复着规定动作,又认真巡视列车的各个部位,仔细检查车厢的每一个角落,确保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列车的安全就是我的幸福,只有大家的平安,才能带来小家的美满,我要回家带儿子去电影小镇……”列车长王中成望着手机定格2万多步的数字,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线索提供: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