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钊 通讯员 刘真

  2月17日,大年初六。当天凌晨1时13分,驻马店市西平县公安局柏亭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在凤鸣路钻石桥疑似有人欲跳河轻生。

  值班民警刘勇、张翱翔和辅警买奕恺等人火速赶到现场,见一男孩站在钻石桥栏杆外侧,桥内侧的地上扔着男孩的外套。看到民警,男孩大声喊:“别过来,我不想活了,你们再靠近,我现在就跳下河!”

  男孩情绪激动,民警不敢再贸然前进,分别在桥上距离男孩不远处和桥下岸边分布警力,伺机施救。刘勇一边通过喊话安抚男孩的情绪进行劝解,一边安排张翱翔向指挥中心反馈警情并快速联系119和120急救人员。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经过几分钟的劝解谈话,男孩的情绪仍然十分激动,且大喊大哭不听劝阻。

  正在民警焦急之时,突然,该男孩深吸一口气,大叫两声后松开双手跳下,坠入钻石桥下冰冷的河水中。见此情景,民警张翱翔把长绳一端系在自己腰上,另一端由岸边的同事紧紧拽在手中。紧接着,张翱翔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游向在水中挣扎的男孩,他一手拽着绳子一手拽着男孩胳膊,用尽全力慢慢地将其拉至岸边。

  男孩被救上岸后,张翱翔和同事对男孩展开急救:经过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男孩逐渐恢复了呼吸。

  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出警民、辅警协助医护人员将男孩抬上救护车,跟随救护车一起来到医院急救中心;在亲眼看到该男孩转危为安后,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据悉,该男孩18岁,因患有严重心理疾病,当日趁家人不备来到钻石桥欲跳水轻生。参与抢救的医生说,民警的及时营救和现场急救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再迟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