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捷克使馆发言人对布拉格总教区总主教涉新冠病毒溯源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新社柏林2月18日电 布拉格消息:2月17日,中国驻捷克使馆发言人就布拉格总教区总主教关于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言论答记者问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杜卡总主教有关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有记者问,据捷克媒体报道,布拉格总教区总主教杜卡日前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并表示病毒是泄漏的“生物武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驻捷克使馆发言人当天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杜卡总主教有关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必须指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科学问题,不能用无端猜疑和蓄意歪曲代替科学研究。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已多次强调,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源于实验室泄漏。杜卡总主教有关言论无视科学家意见,毫无事实根据,是对科学的不尊重,对中国的无端诬蔑。捷克科学界权威人士明确指出,杜卡总主教散布虚假信息,有关言论“纯属诽谤”。捷克国防部表示有关言论没有证据,也从未出具过此类证据。

  发言人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将疫情政治化、对中国污名化。中国驻捷克使馆敦促杜卡总主教立即纠正错误,切实消除恶劣影响。

  发言人指出,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我们衷心希望各国人士展现公正客观和负责任的态度,以实际行动为国际抗疫合作、为早日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