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高志强 通讯员 冯永华

  什么是“年味儿”?也许有人会说年味儿就是张灯结彩的喜庆氛围,就是合家欢聚的幸福之感,就是丰盛无比的跨年大餐……而警营的“年味儿”是怎样的呢?2月17日,记者走进安阳市公安局文峰分局,体味警营中的别样年味儿。

  温暖的味道

  春节前夕,该分局局长张志飞、政委周斌及分局其他党委成员分别深入一线,亲切看望慰问优秀民警、患病民警、困难民警及防疫卡点执勤民警。大年初一上午,分局党委全体党委成员深入各单位,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民警、辅警,向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春节前夕,辖区的那些困难群众成了东大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江涛的心中的牵挂。李江涛先后来到宋大爷、杜大爷、徐大爷、赵大娘家、孙大娘家中,他们的有是失独老人、有的是留守老人、有的是残疾人、有的是困难群众,逢年过节,李江涛总是要到他们家中走一走、看一看,送些慰问品、给孩子发个红包,送上自己的牵挂和祝福。而这些,也成了辖区群众心中最温暖的味道。

  “连轴转”的味道

  连上央视两天的安阳网红街——仓巷街,成了今年的打卡爆款,每天来此游玩的人们人山人海。而做好安保工作,成了文峰分局重要的任务。

  腊月二十八开始,该分局每天抽调200名警力在仓巷街执勤,白天、夜晚,都部署警力。由于前来游玩的群众激增,正月初三这一天,分局增至每天300名警力投入安保。而其他疫情卡点执勤、重点部位巡逻、追逃等日常工作全部正常进行。

  为做好仓巷街安保工作,该分局副局长张运海、治安巡防大队负责人闫全健、属地派出所负责人王非均是多日来“连轴转”。实地查看、制定、修改方案,夜间实地指导……仓巷街每晚执勤结束都近23点,三人每天再细化一下措施,每晚回到家都近零点。次日上午,三人又会准时出现在仓巷街。而其他很多民警、辅警,值班、执勤、巡逻……都是体验足了“连轴转”的味道,春节期间,他们真的比平时更忙碌。

  “留守”的味道

  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苏丹是双警家庭,这个春节,他们10岁的女儿小龙女体验足了留守儿童的味道。

  “孩子最怕的就是过春节,因为春节别人的爸爸妈妈会陪着孩子,而自己的爸爸妈妈却比平时更忙。”苏丹满是愧疚的表示。

  大年三十,苏丹和爱人均在岗位工作,陪孩子的只有姥姥、姥爷。从年三十到初三,爸爸妈妈只陪小姑娘吃了一顿饭,吃饭时,小姑娘别提有多高兴了。

  像小龙女一样的双警家庭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都习惯了像小龙女一样,体味着春节里“留守儿童”的滋味。

  和谐的味道

  大年三十上午,分局民警耿永锋等来到维族同胞麦尔但.阿力木家里家中。平日里,阿力木一家早就与耿永锋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

  在阿力木家中,耿永锋与阿力木一起,打糨糊、贴春联。阿力木还高兴地和耿永锋一起,跟远在新疆的妈妈、爱人视频聊天。

  看到阿力木家中的照明和水管出现问题,耿永锋立刻找来工具,给他修好。喜悦的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和谐的氛围萦绕在阿力木家中。在场的每个人都深深的感受到:维汉一家亲,警民鱼水情!

  收获的味道

  在2月5日,群众小阳(化名)将一面写有“一心为民、尽职尽责”的锦旗送到文峰分局刑侦大队,向民警王路嘉、黄晓栋表达感激之情。

  1月5日,小阳在某APP上购物时被骗899元,民警立即展开侦查。经查,小阳于一个月前在某APP上添加一个代购微信,付款899元欲购买化妆品。对方收款后承诺半个月发货,但却迟迟未发,后竟将小阳拉黑。民警第一时间将嫌疑人的某APP帐号、微信账号冻结,并顺线追踪。在得知我分局民警已立案调查后,嫌疑人主动与小阳取得了联系,并如数退还了钱款。

  为表谢意,小阳在春节到来之际为民警送上锦旗,送上自己新春的祝福。能为民排忧解难,对于民警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

  春节期间,文峰分局紧盯追逃不放松,分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春节追逃小组,紧盯逃犯春节期间可能回家这一节点,强力推进追逃工作。

  大年初二,由杨勇副局长直接部署、刑侦大队负责人杨永明带队、追逃小组民警顽强攻坚,成功抓获三名网上逃犯。大年初四,追逃小组连续作战,又成功抓获两名网上逃犯。三天时间,五名逃犯的落网,成了对民警坚守岗位的最大慰藉,让他们体验足了收获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