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文 记者 白周峰/摄影

  上班首日,雨水节气。天空晴朗,空气清新。春意暖暖,春阳融融。牛年春节里的一切祝福的话语,都需要我们一一地兑现,用新一年的拼搏,用我们的双手,用心血和汗水,换取更好的明天。

  雨水节气,降雨的几率大增。未来一段时间,气温的波动较大。一直到周末,我省的气温将一路蹿升,5月一般的气温,把2月的气温拔出一个新高。下周初,冷空气到来,气温急速下跌,到下周中,一场阴雨天气,将很好地阐述雨水节气的涵义。

  和其它节气一样,对于雨水节气我们不能望文生义。雨水节气,指的是降雨的概率逐渐大于降雪的概率,并不是说这个时节降雨增多。雨水节气,虽然气温有所回升,但影响我国北方的冷空气活动仍然较为频繁,昼夜温差较大,往往是一场冷空气,就能带来一次大幅度的降温。气温波动大,是雨水节气的主要天气特征之一,因为冬春交接过程中冷暖空气的较量是“持久战”,只有等到春天正式到来,气温才能相对稳定一些。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里,全省晴天间多云,偏南风3级到4级,北中部阵风5级到6级。气温方面,继续回升,西部、北部、东部最高气温13℃到15℃,其它地区16℃到18℃。明天到20日,全省晴天间多云,西南风4级到5级,阵风7级左右,气温明显回升,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达20℃以上。

  以郑州市为例,未来一段时间,由于冷空气的侵扰,气温波动较大,将经历先升后降的过程。其中,一直到下周一,郑州的天气都是晴天间多云。今天,最高气温达到17℃;周五,最高气温突破20℃;周六,气温突破25℃;周日,气温继续攀升,大约27℃。下周一,冷空气到来,风向由偏西风转为东北风,日最高气温预计跌落至18℃,降幅约10℃。下周二,天气变脸,多云转阴天,最高气温继续回落,跌至12℃。下周三,阴天有小雨,气温仍在下跌,预计将跌至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