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盟成员国2020年3月至11月间死亡人数较2016年至2019年同期平均水平增加45万余人。

  欧盟统计局说,研究人员逐月统计,数据涵盖所有死因,故可“总体测量新冠疫情对死亡率的影响”。

  数据显示,与前四年同期均值相比,2020年11月死亡人数增幅达到峰值,为40%。其中,波兰、斯洛文尼亚和保加利亚增幅均超过90%,比利时增幅接近60%,意大利和奥地利均接近50%。

  2020年4月增幅次之,达25%。当时,第一波新冠疫情对欧盟成员国的冲击程度达到高峰,西班牙增幅逼近80%,比利时增幅接近74%。

  2020年5月,欧盟成员国死亡人数相较前四年平均水平的增幅降至不到5%。随后的6月和7月,增幅基本维持在这一水平;8月又开始增加,9月较往年同期平均水平增加8%,10月增幅进一步扩大至17%。(陈立希)【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艾雯、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