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杨晓东祁道鹏

  种养结合,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利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对牛肉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进行信息化监管,还有涵盖各大电商的品牌销售网络……

  2月16日,跟随泌阳县畜牧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怀军,辗转于泌阳县夏南牛养殖场、夏南牛产业园等地,一幅幅现代化的畜牧业场景令人惊叹。

  “从育成第一头夏南牛到发展成全链条的畜牧产业,背后凝结着科研的巨大力量。”王怀军介绍,2007年在泌阳诞生的夏南牛,是“夏南牛之父”祁兴磊等几代科技人员经过20多年的科研攻关培育而成。作为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填补了我国肉牛育种的空白,实现了从“役用牛”到“肉用牛”的跨越发展。

  科研落地,照进现实。2017年,泌阳县依托夏南牛诞生地优势,紧紧牵住三产融合“牛鼻子”,引进肉牛加工龙头企业——恒都集团,大力推动夏南牛产业园建设,形成集科研开发、种源供应、规模养殖、商贸物流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让夏南牛从新品种发展为新品牌,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逐步叫响全国。

  如今的夏南牛,也从“科研牛”转化成当地百姓的“致富牛”。截至2020年年底,泌阳县夏南牛存栏39.5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超150亿元,带动10万多人就业,帮助近3万人脱贫,呈现出“牛劲十足”的产业带动势能。

  “牛年尽快推新牛!目前科研团队研发的夏南牛‘无角新品系’已经成熟,预计很快就会作为一个新品系得到认定,并向市场推广。”河南省夏南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祁兴磊说,“无角新品系”是夏南牛的“升级版”,体长可增加15至20厘米,肩颈、外脊等部位可多产肉10公斤以上,能让每头牛的经济效益提升2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