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左冬辰/摄

  编者按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为全球提供综合信息服务;无人机5G空巡平台为智慧郑州城市治理打开了“上帝视角”;移动污染源上的联网“黑匣子”,让环保监测更智能。

  新春伊始,河南商报组建顶端科创报道团队,传递科技赋能信息,启发商业升级思考,创建资本、科技与商业串联的桥梁。

  今天,河南商报·顶端科创报道团队为您带来《我为智慧城市赋能》大型专题报道之《郑州高新区共享电单车神技》。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中国北斗,国之重器。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并向全球提供服务,一个面向国家综合时空体系建设的新时空服务体系正在构建、综合时空信息服务的巨大产业正在形成。

  北斗正悄然渗入我们生活的更多领域,“北斗行业”也将迎来黄金十年。

  “北斗芯”规范了共享电单车的使用

  近段时间,在郑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居民们常看到一款绿色的共享电单车。

  与目前市面上一般的共享单车相比,这种共享电单车的最大不同,并不在于“电动”,而在于这些车有一项“绝技”:你还车时必须规整停放。如果不在标线内停放,或者在标线内“横七竖八”乱停放,都可能无法还车。因为,它能识别车体和标线之间的倾斜角度。

  这是高新区一家企业在高新区获准开展的北斗高精度定位示范工程。

  能做到规整摆放,是因为这种共享电单车内置了“北斗芯”。这些内置北斗芯片,来自郑州本土企业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科姆”)。

  “传统的单车因为定位芯片的定位精度问题,常常会出现车辆位置‘漂移’。”威科姆董事、副总裁王连备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装配了北斗芯片的共享电单车,定位精度可以达到亚米级,规范了共享电单车的使用,也减轻了运维人员的工作负担。

  “通过北斗芯片的方向感应,可以感知车头的朝向。”王连备介绍,车头需要与马路垂直,如果车头方向偏离超过10°,用车人就需要将车头摆放正确后才能顺利在App上还车,这样的设计可以让用车人“被动”地自觉按规定停放车辆。

  北斗产业将进入“黄金十年”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后续这些拥有“北斗芯”的共享电单车还会在更多城市投放。

  在电单车上的试用,只是北斗应用“小试牛刀”罢了。在北斗技术应用领域,威科姆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电力、通信、交通、金融及国防领域,其中北斗授时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不仅在国内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智慧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地得到成功应用。

  当下,北斗应用与产业化发展融合的生态已经初步形成,且发展势头强劲。我国北斗产业也将进入“黄金十年”。

  河南商报·顶端科创:

  传递科技赋能信息,启发商业升级思考,创建资本、科技与商业串联的桥梁。欢迎联系河南商报·顶端科创记者:郭丁然1551615190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