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李宗宽本报通讯员任胜雷

  2月13日下午,伊川县交警大队三中队收到了一面写有“奋不顾身、舍己救火”的锦旗,前来送锦旗的鸣皋镇大元东村村干部王龙伟见到李翔涛,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说:“谢谢!谢谢你保住了我们村40亩葡萄呀!”这时,同事们才知道李翔涛救火的事,纷纷为李翔涛点赞。

  2月12日,大年初一,23时10分许,退役军人、25岁的李翔涛驾车从老家鸣皋镇鸣皋村返回县城途中,发现前方道路右侧葡萄园内有大火在燃烧。李翔涛立即和未婚妻将车停在路边,迅速拨打110和119报警电话。他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翻过2米多高的铁丝网围墙,在没有水源和专业灭火工具的情况下,找到一把铁锹只身展开救火。

  由于风大,火势发展迅速,农用拖拉机轮胎已经被点燃,储存的柴油随时有爆炸的可能。可李翔涛不顾个人安危,一直拿铁锨在现场扑火。在他的奋力扑救下,二十几分钟后,火势被渐渐控制住。鸣皋镇禁烧办和派出所的同志在接到报警后,也先后抵达现场,共同将余火扑灭。之后,李翔涛悄悄驾车离开。

  几经走访打听,葡萄园主老李终于打听到了救火英雄是伊川县交警大队三中队的李翔涛。老李想重金酬谢李翔涛,李翔涛却怎么都不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