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回族区在商代王城遗址2.99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打造顺城街和代书胡同片区、管城街和衙署片区、平等街和平等街片区、北大街和清真寺片区、塔湾街和硝滩片区、城南路和阜民里片区等六大风貌协同区。图片为此前公布的示意图

  制图/郭晗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桂芳

  日前,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地产集团微信公众号获悉,郑州商代王城遗址项目将由郑州地产集团开发,其意向合作方为复星集团、万科印力集团(简称“印力”)。

  据知悉该计划的人士介绍,此次印力作为意向合作方,系大概率事件,印力也有望携印象城而来。

  原合作方德基、建业退出

  之前,曾有信息显示,该项目由商都控股公司、江苏一德集团、德基集团、建业集团组成的联合体投资运营。

  缘何现在又有信息释放新的开发方?

  据了解,郑州商都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商都发展”)成立之初,合作方江苏德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河南建业住宅建设有限公司主导项目规划设计、开发建设、招商运营。郑州地产集团发布信息显示,2019年4月,因合作方原因,商都发展进行股权重组,由郑州地产集团主导项目开发建设。

  商都发展重组后,郑州地产集团深入贯彻“梳理文化脉络,打造文化精品”的精神,积极推动项目产业定位策划和城市设计工作,并于2020年4月呈现设计中期成果,确立了商代王城遗址核心区项目以文化展示与传承为核心、以“历史文化+”为产业导向的定位。因项目原有定位、业态布局发生调整,德基、建业于2020年4月商请退出商都发展。

  2020年9月,郑州地产集团收购两方股权。商都发展目前已完成工商备案变更手续,按照股权收购后的股权比例和法人治理结构修订了公司章程,成为地产集团持股100%的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目前涉及该项目的单位均已派人,组建专班,稳步推进文物报批方案、设计文本完善及文物勘探、文物迁移、招商运营等相关工作。项目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常青院士团队负责城市设计工作。

  据郑州地产集团发布信息显示,为保证商代王城遗址项目的成功开发和经营,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依托城市设计成果,开展了建筑方案设计工作,通过深入考察,最终选择六家设计经验丰富的设计单位分别从不同建筑形态、建筑风貌及商业逻辑层面对城市设计内容进行完善。

  印力有望携印象城而来

  据上述熟悉该计划的人士透露,此次印力作为意向合作方系大概率事件。印力方对这次合作颇为重视,该项目也将是印力重新入郑后在郑州大手笔发展的标志项目,并希望展现商都郑州深厚的人文和商贸基因。

  对于河南商业脉络的理解,上述人士举例说,河南有着浓厚的商贸基因,前有亚细亚,后有胖东来,商业行业的“教科书”都出现在河南。

  印力是谁?不少熟悉郑州商业的人士皆知,万象城二期底座的前身——印象城,就隶属于印力。可以说,印力为郑州带来了现代化的购物中心概念,并为郑州带来了快时尚理念。

  2009年9月,郑州印象城购物中心开业,位于郑州市民主路与西太康路交叉口。印象城定位时尚、潮流的中高端家庭型区域型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据媒体报道,印象城是由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购物中心,而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正是印力的前身,是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

  作为首次把快时尚引入河南的商家,印象城给河南的消费者带来了很多第一:第一家ZARA、丝芙兰、CA、棒约翰、DQ等,尤其是ZARA进驻印象城时,被媒体称为代表河南快时尚的来临。应该说,当初印象城的开业,给郑州带来了第一个初具规模的一站式购物体验中心。

  2018年,印力借助收购凯德集团中国大陆境内的20家购物中心之机重入中原,其中凯德广场金水(郑州)就在其中,后更名为郑州金水印象汇。

  据上述人士透露,印力在郑州最近除了运营印象汇之外,还有一个商业街区项目,若正式合作开发商代王城遗址项目,也将是印力重入中原商业的里程碑事件。

  印力会带何项目而来,有关人士透露将会有MEGA。对此,上述人士称“肯定是印象城,是不是MEGA还不知情。”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印力的“印象”系列分别有印象城、印象汇、印象里,印象城的体量为8万~15万平方米,印象汇体量3万~8万平方米,印象里在3万平方米以下。印象城MEGA堪称印象城中的“王者”,是印象城系列产品的超进化和再升级,定位为超大型商业中心及目的地。以上海印象城MEGA为例,总建筑面积达33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