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医学界定义成年人正常血压水平时没有区分性别。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女性正常收缩压水平低于男性,沿用传统标准不利于女性预防心血管疾病。

  美国西达赛奈医疗中心研究人员分析先前4项血压研究的数据,得出上述结论。这些研究涉及超过2.7万名研究对象,其中54%为女性,所有人在相关研究开始时均未患心血管疾病,收缩压处于正常范围,即低于120毫米汞柱。随后16年至40年间,7400余名研究对象患心血管疾病。计入年龄、舒张压、身体质量指数、胆固醇水平、是否吸烟等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收缩压与心血管疾病风险之间的关联存在性别差异。

  多年来,医学界认为成年人收缩压持续不低于120毫米汞柱会提升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但新研究显示,这种标准适用于男性,对女性而言,收缩压不低于110毫米汞柱就已经关联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上升。具体到各种心血管疾病风险,女性收缩压临界值均低于男性。

  研究人员猜测,这可能与男性和女性的生理学差异有关。比如,体格相同的情况下,女性动脉普遍比男性细。基于这些发现,他们建议医学界评估血压正常范围时考虑性别差异。

  研究人员下一步打算评估女性收缩压在110毫米汞柱至120毫米汞柱时是否应接受高血压治疗。

  研究论文刊载于最新一期美国《循环》月刊。(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