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个产业项目,总投资426.4亿元,几乎都能匹配上我区聚力培育的重点产业链。中移云能力中心三期项目每年能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孵化近百项目;怡道生物新型疫苗产业化项目将填补国内新型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市场空白……”大年初六,苏州高新区经发委主任吴卫锋早早来到办公室,此时距全区春季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还有3天,吴卫锋带着同事们,与其他条线、部门,干劲十足地做起了最后的准备。

  锁定重点产业链关键环节“招大引强”,是苏州高新区的最新战略部署。“地方发展靠产业,产业优势靠链条。高新区要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必须做足‘链’上文章,锻造产业竞争新优势。”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表示,综合考虑区域发展实际和未来发展趋势,高新区锁定了6条重点产业链,未来要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带动提升全区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发展现代化,最终形成领跑全省乃至全国的高端产业集群。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经过30多年开发建设,苏州高新区优势产业集群效应已然凸显。统计显示,这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拥有200多家软件和信息服务相关企业。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产值保持年均30%的增速,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基金,成立苏州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医疗器械产业园获评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拥有400多家相关企业。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集聚着长光华芯、国芯科技、硅谷数模、中晟宏芯等一批国内外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和重点企业,还设立了集成电路发展专项基金,挂牌苏州市集成电路创新中心。数字经济产业获批国家、省、市各级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软件信息相关项目392个,集聚赛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苏州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阿里云计算、太湖云谷等一批优质企业和载体。

  产业要“拉”成“链”,必须一环扣一环,这就对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提出更高要求。苏州高新区发布的推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要形成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数字经济等6条百亿级重点产业链,总营收规模突破1900亿元。方案明确:围绕重点产业链体系,按照每条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一支产业链专业招商队伍、一个发展计划、一个支持政策、一个产业联盟、一套运行机制、一批龙头骨干、一批技术服务平台的“八个一”工作模式,统筹产业链资源,优化产业链布局。

  “链”上发力,招商要有“链接”思维。苏州高新区围绕产业链主攻方向,狠抓全产业链招商,聚焦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实现了新突破。1月8日,总投资80亿元的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落地,基地预计可带动相关产业投资100亿元,形成相关生态经济年产值200亿元。2天后,致力于打造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新坐标”的中软国际解放号(苏州)新软件协同创新产业基地再落地,“强壮”苏州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链。

  “链”上发力,关键要突破核心技术,向产业链中高端布局创新链。“‘大院大所’无疑是高新区最鲜亮的符号。”苏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转化促进中心副总经理朱惠芳介绍,多年来,苏州高新区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为重点,集聚起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国字号”“中字头”大院大所,累计拥有创新载体超百家。以医疗器械产业链为例,“链”上有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国仟医疗科技创新研究院、苏州协同创新机器人研究院、江苏省医疗器械检测所苏州分所等10多个创新平台。其中,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成功孵化项目公司59家,注册资本9.3亿元,吸引社会投资5.7亿元,获批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链”上发力,进一步提振了外资对苏州高新区的信心与期待。1月,全球领先的医药研发企业美国PPD,首次官方发布在苏州高新区建设的多功能临床研究实验室项目业务范围;同为生物医药领域的全球龙头企业法国梅里埃再增资2.5亿元,建设在苏州高新区的新工厂;开市客、日本电波电子工业有限公司、NGK(苏州)环保陶瓷有限公司、世联汽车内饰(苏州)有限公司等外资项目持续增资扩产、设立研发中心……数据显示,苏州高新区1月份新增外资项目14个,合同外资达4.27亿美元,同比增长73.23%;实际使用外资超3亿美元,同比翻番,预计一季度有望完成往年全年目标。

  记者 陈雨薇 通讯员 夏燕燕 李巾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