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法国确诊病例超350万 仅三成法国人认为今年能恢复正常生活

  中新社巴黎2月17日电 (记者 李洋)当地时间17日,法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50万例。当天发布的民调显示,仅三成法国人认为今年能恢复正常生活。

  根据当晚发布的官方疫情数据,法国17日新增确诊病例25018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50万例,达3514147例,累计死亡病例现为83122例,新增死亡病例310例。法国新冠住院患者现为25974人,重症患者现为3350人。

  法国官方17日再次召开会议讨论疫情形势。法国政府发言人阿塔尔在会后通报官方对疫情走势的最新判断,指出当前的疫情形势仍然“脆弱”,政府正在针对新情况“采取迅速和适当的措施”。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阿塔尔指出,法国医疗系统的压力仍然很大,一些省份的疫情仍然紧张。因此,放松抗疫努力是“不合理”的,任何形式的放松都将面临“高昂的代价”。

  法国医学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认为,变异新冠病毒在法国的进一步传播可能在3月初导致感染人数和住院人数的新峰值。报告也同时认为,目前学校放假、病毒检测以及宵禁等措施可能有助于减缓感染人数的增加。

  法国BFM电视台17日发布的民调显示,由于疫情导致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不少法国人对未来前景不乐观。民调称,仅有31%的法国人认为今年能恢复正常生活;22%的法国人更加悲观,认为永远不可能回复到疫情前的生活。

  民调还显示,多数法国人赞同恢复开放文化和餐饮场所:74%的受访者赞成重新开放博物馆,72%的受访者支持重新开放餐馆,71%的受访者支持重新开放电影院和剧院。但对于是否重新开放酒吧,民众分歧很大:49%的受访者支持酒吧重新开放,50%的受访者则认为酒吧现阶段仍应关闭。目前法国的文化和餐饮场所仍不能恢复开放,官方也未宣布恢复开放的具体时间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