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德黑兰2月17日电(记者夏晨)伊朗总统鲁哈尼17日说,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伊朗国防战略中“没有位置”,伊朗无意制造、使用此类武器。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报道,鲁哈尼在当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曾强调,伊朗不追求核武器,但有权利出于和平目的发展核技术。他表示,伊朗加入并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保障协定,并一再被证明遵守相关条约和承诺。伊朗无意进行任何“隐蔽的”核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鲁哈尼此番表态是对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欧洲国家官员称伊朗有拥核意图的回应。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