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7年11月7日,全俄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圣彼得堡的斯莫尔尼宫召开,在大会召开的时候,苏维埃士兵正在攻打冬宫,最终,通过武装起义获得了胜利,俄国资产阶级临时政府被推翻了,全部政权归苏维埃,这就是我们称为“十月革命”的历史性事件。因为当天在俄历中是10月25日,所以称为十月革命。

  二月革命与两个政权并存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俄国沙皇政府迅速参加了这场战争,资产阶级政党在国家杜马里也投票支持参战。但俄军在战场上接连失败,参战仅两年,军队就损失了350万人。战争使俄国的国内经济陷入了崩溃,导致了一系列社会危机、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特别是引发了上层统治危机,资产阶级与沙皇政府间的矛盾逐渐激化。

  从1917年起,俄国国内的危机更加严峻。沙俄军队在前线屡战屡败,军费开支庞大,政府加征各种苛捐杂税后仍入不敷出,人民生活必需品紧缺,物价暴涨。这时,和平、土地和面包成为广大人民的三大迫切要求。3月10日,彼得格勒数十万工人发动了总罢工,沙皇政府动用武力进行管控和镇压,此举进一步激怒了工人。加之彼得格勒的卫戍部队受布尔什维克影响倒向了工人一边,最终工人罢工和示威转变为以士兵为主体的武装起义。这就是俄国“二月革命”。二月革命的爆发促使资产阶级和沙皇政府分道扬镳,内阁瓦解、政府职能瘫痪,沙皇被迫退位,统治俄国304年的罗曼诺夫王朝被推翻了。形势发展如此迅速,说明沙皇专制制度已完全背离时代潮流,俄国面临的各种深刻危机,已无法通过沙皇制度的自身变革来解决。

  二月革命后,由于当时布尔什维克党的力量相对弱小,只有2万余人,而且列宁和他的战友们或者流亡国外,或者流放西伯利亚,或者被投入监狱,因此俄国组成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要员大多数来自资产阶级政党和资产阶级化的大地主。不过,在资产阶级临时政府之外,还诞生了一个新的政权:工兵代表苏维埃。这样俄国就出现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和工兵代表苏维埃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

  虽说是两个政权并存,但二者的优劣之势还是很明显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虽然颁布了一些改革法令,但却很少兑现对人民的承诺,特别是继续参加世界大战的政策没有改变,俄国人迫切要求获得“和平、土地、面包”的愿望全部落空。而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则拥有在二月革命中武装起来的几十万工人和起义的士兵,资产阶级临时政府从一开始就在人心向背和军事实力上处于劣势。正如列宁所说的,苏维埃政权没有掌握国家政权机关,但是它直接依靠的是绝大多数的人民。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

  1917年3月中旬,列宁在瑞士得知俄国爆发二月革命、沙皇专制政权被推翻以后,决定尽快回国。回国前他撰写了多篇文章,全面阐述了布尔什维克在这个重要的历史关头必须坚持的革命原则和策略原则。列宁认为,二月革命只是革命的第一阶段,布尔什维克要揭露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反动本质,要努力争取大多数工农群众,把革命引向第二阶段,实现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真正的工农政府。4月16日晚上,列宁回到了俄国,第二天,他在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会议的布尔什维克代表会议上,作了《论无产阶级在这次革命中的任务》的报告,即著名的《四月提纲》。列宁提出,俄国当前形势的特点是由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阶段过渡,第一个阶段由于无产阶级的觉悟和组织性不够,所以政权落到了资产阶级手中,第二阶段要把政权拿回来。此时,列宁提出“全部政权归苏维埃”的口号,主张以和平的方式,将政权从临时政府手中接过来,向社会主义革命过渡。

  1917年7月,社会革命党人克伦斯基成为临时政府总理,随即下令解除首都工人武装,大肆搜捕示威游行参加者,并查封了布尔什维克的报纸。布尔什维克和平取得政权的尝试失败了。10月中旬,列宁致信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提出应当立即举行武装起义。党中央召开会议,通过了列宁起草的关于武装起义的决议草案。11月6日下午,武装起义开始,工人赤卫队占领了中央电报局和一些重要的桥梁。当天晚上,列宁化装来到斯莫尔尼宫,亲自指挥起义。从6日深夜到7日上午,彼得格勒的各个重要据点基本上被起义部队占领。7日下午6时,起义部队包围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最后据点——冬宫。晚上9时40分,停泊在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发出了攻打冬宫的炮声,此时全俄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正在召开,宣告临时政府已经被推翻,彼得格勒武装起义取得胜利。临时政府的垮台和彼得格勒武装起义胜利的消息迅速传遍了俄国,各地苏维埃在布尔什维克的领导下夺取了政权。到1918年春,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政权已经转归由布尔什维克领导的苏维埃,社会主义革命在俄国取得了胜利,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了。

  打破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

  十月革命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第一次成功实践,它的胜利验证了列宁的社会主义可能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取得胜利的理论,并为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

  十月革命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伟大飞跃,在当时还是资本主义占主导地位的世界体系中诞生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辟了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并存的新时代。苏维埃俄国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制度,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引领东欧和东亚的一些国家相继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到20世纪40年代末,世界上近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社会主义力量大大增强,形成了与资本主义相抗衡的社会主义阵营。

  十月革命的胜利促进了民族解放力量的崛起,推动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加速了世界范围内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整体瓦解,深刻改变了国际力量对比和世界格局。此外,社会主义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不断调整策略,利用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些举措来修补自身弊端,缓和了资本主义日趋尖锐的基本矛盾。可以说,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形态和社会制度,至今仍引领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