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时间不居,旧岁飞去,新年到来,冬日将逝,春天将至。站在春节假期的末尾,看淡岁月长流的规律,我们就多了几分坦然,以一种轻松的心态去迎接又一年的工作。

  “人间正道是沧桑”,新的,终将取代旧的,春天,也会替代冬天。初春的色彩是黄的也是白的,黄色的迎春花,白色的玉兰花。随着时间的推进,经受雨水的浸润,桃花李花杏花梨花,都将惊艳人们的眼目。当百花凋谢之际,紫色的梧桐花、薰衣草将见证夏天和春天的交接。

  温暖的气流,和煦的天气,牵动了候鸟体内的生物钟,它们扑扇着翅膀,已经开始了又一年的北行。柳色泛黄了,黄中透着绿,万条垂下,迎风摆动,在水边顾盼生姿。

  公园、绿地是植物丛聚的地方,这里的春色更为多样、更为集中。枝条在孕育着嫩叶,含苞待放,花树在喷吐着花朵,或白或黄,有的地方已经开始落英点点,有的地方灌木丛也点染了绿意。

  阳光一束束洒下,公园里人头攒动,声音嘈杂,清脆的鸟鸣从树冠草丛中流出,婉转而悦耳。人们的脸上,春意在荡漾,人们的牙齿,反射着阳光,人们的笑声,释放在牛年的春节。还有什么不能释怀,还有什么能束缚了手脚?人这辈子,追求的便是一个自在欢畅、家庭和美,再没有比这更为纯粹的幸福、更为简单的快乐。

  未来几天,晴天继续,蓝天继续,春色会更浓,等待你我的赏玩。根据河南省气象台分析,今天8时5500米高空,我省受西北气流控制。明天到20日,我省持续受西北气流控制。

  这也就意味着,像最近两天这样的好天气、蓝盈盈的天将成为常态,春天般的氛围将环绕着大家,催黄更多的柳丝、催开更多的花朵。

  根据预报,今天下午到明天,全省晴天间多云。19日到20日,全省晴天间多云,西南风4级到5级,阵风7级左右,气温明显回升,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达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