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春节假期第七天,假期余额已不足,你准备好迎接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了吗?

  启程之前,6个故事想分享给你。愿他们在人生中汇聚的光,带给你前行的力量。

  01

  刚起步就不慎摔倒,对于任何参赛选手来说都是一场灾难。8岁的马子惠,在人生的第一场正式短道速滑比赛中,就遭遇了这样的挫折。

  但她之后的表现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面对被其他选手甩在身后的局面,这个女孩没有气馁,毫不犹豫爬起来追了上去。

  她的表现很稳,一圈一圈接连超过前面的选手,最终率先冲过终点,也顺利进入决赛,并夺得该项目的冠军。

  比起“赢在起跑线”,人生的赛道上更需要这样弯道超越的勇气。“没有完成比赛就要一直去拼”,在马子惠的身上我们读到了勇敢。

  02

  在比赛中摔了一跤要奋起直追,面对人生的困境又该如何自救?纪录片《棒!少年》中的马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马虎是棒球基地的老师去宁夏找贫困儿童时招到球队的。因为从小没人照顾,马虎初来基地时,浑身都是“刺儿”,一言不合就打架干仗。

  来自周围的肯定让他相信自己也能变好,于是棒球成为他对抗命运的武器。马虎抓住每一次训练机会,棒球水平也“蹭蹭蹭”地不断提高。

  在短短一两年内,他所在的“强棒天使”球队在国内顶级赛事中拿下冠军。虽然也会遭遇失败,但马虎有自信能赢回来。

  “生活就跟比赛一样,只要你敢拼,就有机会。”面对困境,像马虎一样,越是无助,越要相信自己。

  03

  面对别人口中的“不可能”,有人默默放弃,也有人用行动向梦想表白。

  90后姑娘蕾欧娜在童年时意外失去听觉,直到8岁才重新学说话,虽然处在无声的世界里,但她没有封闭自己。相反,她的梦想是走到荧幕前,做个演员。

  这个梦想很快遭到父母的质疑。蕾欧娜很不服气,她努力学说话、学表演,在剧组跑龙套,自学舞蹈当练习生,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证明她可以。

  如今,蕾欧娜成为了一名网络主播,直播间里吸引了很多听障人士或其家属,她经常鼓励他们大胆开口说话。

  认准了梦想就放手去追。愿你同蕾欧娜一样,找到人生的那束光。

  04

  今年1月,跳河救人的李可佳火了。视频里的他脱去了外衣,浸在覆着冰的河里,上岸的最后两步显得很吃力。

通过视频找到李可佳后,网友才发现,原来这位救人英雄是个博士。

  当天李可佳在单位附近散步,恰巧遇上了险情。他当时来不及多想,看到落水的男子情况危急,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没有矫健的身手,却能在关键时刻义无反顾地冲上前,这就是超级英雄的样子。

  05

  山西运城的李伟瑄经营着一家“有温度”的超市。

  看到视障人士因为行动不便而不愿出门,超市店长李伟瑄借鉴人行横道的设计,在超市里增设了橙黄色盲道。

  在盲道受到好评后,李伟瑄又为顾客提供了盲文价签、无障碍支付通道、轮椅等设施,让店内的视障人士实现了自由购物。这些设施的背后,更难得的是李伟瑄的用心。

  心里充满爱的人,眼中能看到别人的痛苦。把关怀变成“看得见”的便利,每一点改变,都在传递温暖和善意。

  06

  用10年时间来还债,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但90岁高龄的陈金英却坚持把债务承担下来,一笔一笔全部还清了。

  “宁愿自己辛苦一些,也不愿对不起别人。”面对2000多万元的债务,陈金英没有申请破产。

  在转让厂房、卖掉房子后,陈金英还剩下130多万元的欠款,她就靠卖羽绒服还债。即使在寒冬,83岁的她也早上5点多起床,出去卖一天衣服。

  今年2月,陈金英终于还清了欠款,她像个孩子一样高兴,“今年过年真高兴啊。”在她眼里,一句承诺的分量很重,值得用10年去兑现。

  每一个承诺背后,都有人交付了信任。当一个人坚守住诺言,就是扛起了责任,这条路或许坎坷波折,却能走得更远。

  新年,新起点,新开始

  愿你不负韶华,不负时光

  带着爱与梦想

  坚持与热爱

  勇毅与善良

  ……

  加油,向前“犇”跑吧!

  制片人丨马烨

  主编丨王烁

  编辑丨林湘瑜 赵羽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