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游子回家、燃放烟花、亲友团圆……在大家的记忆里,这就是传统“年味”。时代在变,人们过年的方式也在悄然改变。今年春节,河南人在“就地过年”倡议下,品出了别样“年味”。

  过年在岗,物质精神双丰收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放快递柜还是送家里?”2月16日,韵达快递郑州分公司金岱营业部的小闫像往常一样上班。他告诉记者,营业部春节期间不放假,一半同事选择了坚守岗位。过年期间派送任务比平时少了一半,但是薪水却不打折。“提成比平时高了30%,再加上过节费,干一半活,赚的比平时还多,挺充实。”小闫说。

  京东快递的”小哥“贺学辉告诉记者,在”就地过年“倡议下,春节期间小区居民明显多于往年,网购的热度也高于往年。“零食、坚果、蛋奶、图书是这几天的‘热门’物品。”贺学辉说,京东物流郑州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在郑州启用,“上午下单,下午收货”的极速体验让消费者越来越依赖网购,过年期间送快递不但薪水有保障,也更有成就感。

  5G手机在手,全家老小在“身边”

  ”太姥姥新年好,祝您新年快乐、寿比南山!“”奶奶新年快乐,快发红包……”大年初一,家住长垣市的赵老太太高兴得合不拢嘴。分处郑州、昆明、佳木斯的孙子、外孙女、曾外孙轮流通过智能手机视频拜年,赵老太太一家还首次“尝鲜”了群视频。

  年前赵老太太听说孙儿们都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不再回乡,失落了好几天。小儿子花了两千多元给她入手的一台5G手机,成了“定心丸”,更成了过年期间全家人的“亲情链”。“十几个孙辈的微信都加上了,又默认连接家里的5Gwifi,老母亲基本学会微信视频了,想谁了就点谁看看模样,说说话。”赵老太太的儿子说,老母亲第一次感受到亲人未归来却又在身边的奇妙体验。

  科技发展、5G的普及,让我省的很多家庭打开了“拜年+抢红包”的模式,过年团圆搬上了云端,”就地过年“不失年味。

  运动过年,已成春节新时尚

  春节期间,天公作美。郑州市户外、健身场所天天人头攒动,欢笑阵阵,趁着假期运动健身的越来越多。

  ”春日里放风筝,从下午到天黑,意犹未尽,明天继续。“2月16日,郑州市民冯女士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家三口户外放风筝的照片。她告诉记者,今年一家三口首次没有回老家焦作过年,春节期间连续几天放风筝,不但身心得到放松,颈椎病也缓解了不少。

  记者走访发现,过年期间,郑州市万豪酒店、建业艾美酒店的健身中心人气也特别旺。万豪酒店健身中心的工作人员郝先生说:“这些年大家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更高了,春节期间健身房爆满已成为常态。”

  过年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期待,新的过年方式让”就地过年“年味儿不减。在很多人看来,随着时代进步,过年的外在形式还将不断变化,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内核依然不变,这就是咱的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