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回程的汽车离开家乡,回到日常工作和拼搏的地方。牛年新春的气息终将散尽,短暂的休歇后,大家还是要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尽自己的责,出自己的力,为了各自的目标而奋斗。

  空气是清新的,气温是微冷的。不过,随着工作日的开启,我省的天气将进入升温“快车道”,未来几天我省的日最高气温将突破20℃,并且继续向上飙升。虽然春天还未到来,但花朵次第在开,大家在上班途中,可以抽出时间欣赏一下风景,调试一下心情,以更加饱满的姿态,面对牛年的挑战。

  今天,如无意外,又将是一个晴天,也是一个好天。根据气象和环保部门监测,目前全省18个地市的空气质量均为优良水平。不过,冷空气控制之下,我省气温相较前几天明显偏低。

  大起大落,是最近一段时间我省天气的基本情况。根据气象部门分析,冷空气活动结束后,又一轮回暖开启。我国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江淮以及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短短几天累计升温幅度就将超过10℃,局地升温幅度甚至达到20℃。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里,全省晴天间多云。今天有风,全省偏北风转偏东风,风力2级到3级。

  受补充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北部、东部最高气温6℃到8℃,西部、南部12℃到14℃,其它地区9℃到11℃。最低气温跌至0℃以下,西部山区、北部、东部零下3℃到零下1℃,其它地区0℃左右。

  明天到19日,全省晴天间多云。19日,全省西南风4级到5级,阵风7级左右,气温明显回升,一股春天般的暖意即将扑面而来。不过,到了下周,我省气温将再度下跌。

  为此,气象专家提醒,最近一段时间气温起伏大,大家需关注天气变化,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伤风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