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岚

  春节期间,许多爱热闹的人喜欢逛庙会赶大集。然而,有些家长在带孩子去“凑”热闹的时候,总是粗心大意,一不留神就把孩子丢了。这不,新密警方2天内就“捡”到了3名走失儿童,并帮助他们找到了家人。

  2月12日大年初一,超化派出所辖区的黄固寺庙会人潮涌动。当天上午10时许,超化派出所指导员刘磊带领民辅警正在超化镇黄固寺庙会巡逻执勤,行至微水湖附近时,发现一名4岁左右的小男孩身着蓝色花边上衣、黑色运动裤,在湖边哇哇大哭。刘磊急忙上前询问,得知男孩和家人在逛庙会时走散了。由于人流量比较大,且孩子因为走失受到惊吓,说话语无伦次,记不住家人的联系方式。

  考虑到庙会上人太多,孩子的家长如果发现孩子丢失后,一定会在庙会上寻找,刘磊决定先带着孩子在原地等待,同时用携带的“喊话器”大声喊话,希望孩子家长听到后及时过来认领。

  十几分钟后,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惊慌失措地跑了过来。男孩看到她后,哭喊着“妈妈”便扑了上去。孩子的妈妈告诉民警,上午带着4岁的儿子出来逛庙会时,手机突然响了,由于庙会人多声音嘈杂,她接电话时听不清,便转身走到一个稍微僻静的地方接听,本想着孩子会跟在后面,没想到等挂了电话后才发现孩子不见了,当时就慌了神。幸好孩子被超化派出所民警“捡”到,并机智地用喇叭喊话,使她及时找到了孩子,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无独有偶,当天下午4时许,还是在黄固寺庙会上,有人在戏台旁发现了一名走失的女童。刘磊和同事赶赴现场时,发现小女孩正在哇哇大哭。经过耐心询问,小女孩情绪渐渐稳定,说出了家人的联系方式。刘磊随即与女童的家长取得联系。半个小时后,女童家长火急火燎地来到现场,将孩子接走。

  2月13日大年初二晚上8时许,春雨蒙蒙,大隗派出所接到辖区桃园村村民的求助电话,称一名3岁男童光着脚在路上哭喊着找妈妈,像是走失的。值班民警宋歌接警后,迅速带领民辅警赶到现场。经过对男孩衣着及体貌特征进行分析,判断其居住地应该不是很远,随即通过“一村一警”工作群将寻人信息进行转发扩散,很快有村民提供了男孩家长的联系方式,帮助男孩找到了家人。据孩子的家长讲,当天下午带孩子出来逛庙会,一不留神,孩子就没了踪影。

  警方提醒:春节期间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逛庙会游玩,家长一定要照看好孩子,不能让孩子离开视线。一旦发现孩子丢失,要第一时间报警。

  (信息提供 赵京亚 胡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