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记者 谭晶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6日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全美15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6384例,这是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低纪录;新增死亡病例1217例,为去年12月上旬以来的新低。

  近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死亡病例数和住院病例数均呈下降趋势。美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5日,美国过去7天平均日增新冠确诊病例约8.6万例,为去年10月底以来新低;过去7天平均日增死亡病例约3000例,呈下降趋势。《大西洋月刊》发起的追踪全美疫情项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美新冠住院病例约为6.4万例,也呈下降趋势。

  美流行病学专家认为,近期美国疫情核心指标有所缓和,一是由于新政府强化口罩令、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有一定效果,另一个因素是美国新冠疫苗接种量增加,在民众中建立起一定的免疫保护力。

  美疾控中心网站数据显示,截至16日,全美已接种新冠疫苗约5522万剂,其中完成两剂接种的人数约为1501.5万。

  不过,近期变异新冠病毒在美快速传播引发公共卫生专家担忧。据美疾控中心最新数据,截至14日,全美已有50个州报告共计1193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其中1173例感染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17例感染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3例感染巴西发现的变异病毒。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日晚,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277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48.7万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