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根本保证。在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西藏,高寒缺氧、环境恶劣,自然植被生长周期缓慢。而位于西藏东南部的林芝市,因其森林面积广阔,被誉为“小江南”。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森林消防中队常年驻守在这里,主要担负着米林和朗县的森林防灭火任务。

  图为米林县森林消防中队指战员们走街串巷向居民们宣传防火小常识并发放宣传资料

  自组建以来,米林县森林消防中队圆满完成数十次大大小小的森林灭火任务。森林火灾猛于虎,回顾2020年“4.14”林芝市巴宜区尼西村火灾的情形,仍让人历历在目。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森林火灾的发生超九成是因为驻地群众森林防火知识了解不够、意识淡薄和不规范用火而引发的。惨痛的教训告诫人们,必须要防患于未然,打好防火宣传的主动仗,提高群众森林防火的意识,形成人人防火的阵地。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也是森林火灾发生的高发期,中队二级消防士李庆已经连续6年没能回家过节了,为守护这里的绿水青山,今年春节他仍选择了坚守。春节期间,他带领防火宣传分队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见缝插针,向群众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宣传手册和森林防火科普纪念品,细致耐心讲解森林火灾的危害和防范的重大意义。在辖区的各个乡镇、林区和景区悬挂防火宣传横幅,加强林区携装巡护和清山设卡,同时注重对驻地护林员的培训,不断夯实地方防火力量基础,逐渐形成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

  如今,米林县森林消防中队指战员们的脚印已踏遍辖区的村镇和林区,橘红的身影留在群众的眼中,也将森林防火意识根植在人民群众心里。(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程中 鲁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