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卢萨卡2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累计确诊新冠病例达到3760854例,累计死亡98962例,累计治愈3305491例。近日,非洲多国报告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津巴布韦新闻部长穆茨万古瓦1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通过实验室分析检测,证实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已开始在津巴布韦传播。她表示,考虑到这种变异病毒传播速度更快,津政府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是非常必要的。她还表示,该国将从18日启动疫苗接种工作,首先为一线医护人员接种。15日,津总统姆南加古瓦宣布将已实施6周的4级“封城”措施再延长2周,以遏制病毒的传播。

  乌干达病毒研究所执行主任庞蒂亚诺·卡利布日前表示,该国发现了一种新的变异新冠病毒。这种被称作A23的变异病毒首先在乌干达北部的一些新冠感染者中发现。目前,尚不清楚A23变异病毒的来源,也不知道它是否更易传播。

  加蓬15日宣布在该国检测出变异新冠病毒,与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相同。几内亚比绍抗击新冠高级委员会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国已经检测到26例感染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病例和1例感染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病例。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非洲国家持续推进。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16日在议会表示,南非已经预订了900万剂美国强生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3月底时,南非还可能收到2000万剂辉瑞新冠疫苗。穆凯兹说,强生疫苗对抗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的有效率为57%,并可有效防止出现危重病例或死亡。他说,鉴于南非已经决定停止阿斯利康疫苗注射,现有的1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将通过非盟转给其他有需要的非洲国家。

  几内亚比绍抗击新冠高级委员会高级专员罗巴洛16日表示,几内亚比绍已经准备好实施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将很快在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内获得14.4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预计于3月第一周开始实施第一阶段接种计划,为大约5万名高风险人员接种。

  塞拉利昂总统比奥与几内亚总统孔戴16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会面,双方决定于18日重开两国边界。受新冠疫情影响,塞拉利昂于去年3月宣布关闭与邻国几内亚的边界。(执笔记者:赵宇鹏;参与记者:张改萍、王松宇、邢建桥、汪平、张玉亮、滕军伟、荆晶、乔本孝、郑扬子、许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