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凤莲 晓宇 石静)易地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我从来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搬迁后不仅看病方便了,而且家里条件也得到了很大改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了。”新春佳节临近,笔者走进杨宪平家中,看到他正在擦洗油烟机,忙着收拾家。2018年11月,杨宪平全家从榆社县北逆流河村搬到了榆社县城东汇惠民家园安置点。挪了穷窝,摘了穷帽,杨宪平一家成了新市民。

  走出杨宪平家,碰到了刚从外面购买年货回来的张丽平。问及她搬迁后的生活,她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搬进县城一年半了。以前在村里种着几亩地,一年也挣不了几千元钱。如今在久冠扶贫车间打工,一个月就能挣2000多元钱。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张丽平家里四口人,以前她们一家守着四亩陡坡地生活,靠天吃饭。家里的收入仅靠她老公在外打工,一年到头也就是一万多元。如今,全家搬进了县城后,除了老公出去打工,她也找到了工作,还能照顾两个孩子。

  “我从村里搬到了文景园,找工作容易了,生活也好了,主要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日子越过越好了。”今年56岁的肖玉青是易地搬迁小区文景园的居民,由于家里老人年老体弱需要照顾,他不能外出务工。他是一名石匠,搬进县城后,找工作机会多了。他既能照顾老人也能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从肖玉青的笑容里,看到了他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榆社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围绕“大县城”建设,在县城区新建东汇、文景园以及鑫悦小区移民新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个。围绕“小城镇”和“中心村”建设,依托工业园区、旅游景区、高铁站点等,在云簇镇、社城镇、西马乡等6个乡镇新建6个集中安置点。全县9个乡镇共计搬迁4028户9613人,占到晋中市全市搬迁人口的三分之一。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使榆社广大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彻底摆脱了贫困,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 编辑:梁美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