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蒋晓芳

  2月9日,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黑家岗村,看着村民们有条不紊地将最后一批雪莲藕装箱、过秤、封箱、装车、发货,鹤壁市财政局驻黑家岗村第一书记胡宝峰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今年咱这3个莲藕池产了1万多斤雪莲藕,胡书记终于能过个踏实的春节了。”69岁的村民李凤花打趣道。

  “等明年咱村扩建的另外3个莲藕池同样喜获丰收,那才是真的踏实。”胡宝峰笑呵呵地说。

  胡宝峰介绍,黑家岗村现有莲藕池6个,都是在村内原有废弃土坑、垃圾坑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经过细心管护,于2018年先行改造的3个莲藕池今年获得大丰收,为村里带来了逾5万元的收益。

  “俺村曾是镇里远近闻名的‘老破小’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黑家岗村党支部书记赵海军向记者介绍,2018年,在时任鹤壁市财政局驻黑家岗村第一书记苏文武的建议下,在经过充分调研并征得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同意后,该村决定利用归集体所有的荒地发展特色农业项目。

  “在废弃土坑和垃圾坑的基础上修建莲藕池,既能美化人居环境,也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苏文武说,为尽快建成莲藕池,他积极争取扶贫资金40万元,对村内废弃土坑、垃圾坑进行平整修葺,购买藕种1000多斤,并联系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就这样,村里的废弃土坑和垃圾坑先后于2018年、2019年变成了近4000平方米的莲藕池。

  2019年11月,胡宝峰接过驻村第一书记的担子。“上一任驻村第一书记打下的基础好,我们也要加油干,把村里的扶贫产业发展得更好。”胡宝峰说,为了提高藕池的整体经济效益,他们从种植到施肥、续水、除草都实现了精细化管理。

  “相比其他品种的莲藕,雪莲藕的产量较低但营养更丰富,口感和品质更好,所以价格也更高。”赵海军介绍,夏天莲藕池里的荷花盛开时特别漂亮,周边很多市民都会过来赏花拍照,无形中也提升了该村雪莲藕的知名度。

  “新扩建的3个莲藕池经过一年多的沉淀,明年产量肯定也会上去,到时收入会更可观。”提及未来村里雪莲藕产业的发展,胡宝峰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