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张建新

  2月10日,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平煤神马集团己二腈项目正抓紧推进。作为生产尼龙66产品的关键原材料,该项目的建设将补上平煤神马集团尼龙产业链上己二腈自主生产这一关键环节,打破我国己二腈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

  优化产业链、做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推动产品、科技、效益、品牌迈向世界一流水平。“十三五”期间,平煤神马集团“第一方阵”不断扩容:工业丝、帘子布、糖精钠产能世界第一,尼龙66盐、工程塑料产能亚洲第一,主焦煤、焦炭、硅烷气、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能全国第一……

  “我们按照链式发展、集群布局、迈向高端的思路,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平煤神马集团主要负责人说,进入新发展阶段,集团通过在国内紧缺做加法、过剩产能做减法、科技创新做乘法、体制机制障碍做除法,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效益发展,努力到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2000亿元,利润超100亿元,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疫情发生后,国内医用口罩紧缺,俗称“口罩心脏”的熔喷布更是“一米难求”。作为全国改性塑料的重要生产企业,平煤神马集团第一时间启动技术攻关,迅速筹建了日产20吨的熔喷布专用料生产线和年产1500吨的熔喷布生产线,开拓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去年以来,该集团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围绕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产业,大干快上近百项战略引领项目,持续完善煤焦尼龙、煤焦硅材料、煤焦碳材料等多条特色产业链,使煤炭资源从焦化初级产品,延伸到尼龙、炭素系列产品,进而发展到改性工程塑料、高纯度硅烷、电子级多晶硅等高端高附加值产品,并积极向碳纤维、石墨烯等新领域迈进。

  不出方圆5公里,煤炭“摇身一变”为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资源价值提升了上百倍。去年,在许昌硅碳先进材料产业园,平煤神马集团上马了4万吨针状焦、3.2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打通了“煤—焦—焦油—针状焦—石墨电极”产业链条。

  在延链补链、推动产品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的同时,该集团进一步强化产业链互联互通,重点建设了中国尼龙城、许昌硅碳先进材料产业园,并以此为核心,打造豫西南煤基先进材料工业长廊,实现资源在产业链中耦合共生、聚变增值。

  科技创新的力量不仅体现在新兴产业的发展,也体现在传统产业的升级。近年来,该集团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煤炭生产技术变革,先后建成11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煤炭板块质量效益大幅提升。

  立足于科技创新做乘法的思路,该集团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先后在尼龙产业关键原材料己二腈、集成电路基础原材料等一批国外垄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大大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去年,平煤神马集团从加快推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入手,变“伯乐相马”为“赛场竞马”,市场化选聘了20多个职业经理人,薪金与经营效益、任期目标完成情况挂钩,3年聘期结束后重新竞聘,打破了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铁交椅”。

  立足于体制机制障碍做除法,该集团全面启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明确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产权结构、推进管理提效等12项重点改革任务,特别是试点实施股权激励、分红激励、员工持股、项目跟投等激励办法,充分激发科研、技术、管理等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通过全面深化薪酬管理、干部人事、绩效分配等改革,去年集团优化用工2.5万人,人均工效提高10%以上。”该集团企业管理改革部有关负责人说。

  “三链”协同促发展,龙头高昂奋人心。2020年,平煤神马集团克服疫情影响,完成营业收入1700多亿元,实现盈利超16亿元,特别是4月份以后盈利能力逐月提升,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省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