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赵同增

  同样的土壤、麦种和墒情,一垄之隔却形成鲜明对比:晚种一周的麦苗郁郁葱葱,而早种的麦苗叶片发黄没有生机。2月15日下午,看到这一景象,新乡县翟坡镇中大阳村种粮大户张存河急忙拨打电话:“老牛!老牛!快来看看俺家的麦苗咋回事!”

  不到10分钟,被称作“老牛”的新乡县农民育种家牛新印,就踩着泥泞,出现在张存河家的麦田里。

  老牛边向张存河询问小麦从种到管的细节,边拔出几株麦苗查看扎根、分蘖情况,很快得出结论:“老张别慌!现在是小麦返青期,叶尖发黄干枯是小麦越冬后的正常现象;倒是这晚种的麦苗‘外强中干’,需要‘特殊照顾’,你可不敢大意!”

  “老牛出手,手到‘病’除,老牛真牛!”老牛头头是道的分析,让张存河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佩服得连连竖起大拇指。

  张存河流转经营了600亩土地,2016年开始建立小麦繁种基地,小麦良种找老牛,田间管理找老牛,销售渠道找老牛……在老牛的“全程帮助”下,张存河家的小麦每亩增产50公斤,亩产达650公斤左右,每公斤小麦增收约0.2元,一亩小麦能多挣近150元!张存河感慨地说:“老牛真是一头‘福牛’,给俺农民‘驮’来了丰产和丰收!”

  可在小麦“育种圈”,老牛更像是一头“老黄牛”。今年52岁的老牛,仅有初中学历,原本只是新乡县原种场一名不起眼的临时工,但靠着对小麦育种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埋头苦干,2005年育出新乡县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麦新品种“新原958”,又相继主持选育了1个国审小麦品种、5个省审小麦品种,还育出1个马铃薯省审品种。

  平均2年左右,就有1个作物新品种问世,老牛已成长为一名“高产”的农民育种家。他培育的小麦新品种累计在黄淮流域推广种植近600万亩,让农民直接增收超过3.8亿元。

  去年,老牛又与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达成“深度合作”,受聘为该学院的“实践导师”,在小麦育种工作之外又干起“育人”工作;同时,双方还优势互补,联手共建小麦种质资源创新与抗病育种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小麦生物育种添柴加薪。

  小麦育种科研工作干得风生水起,老牛却始终没忘农民朋友。不管谁在麦田管理中遇到困难,一个电话老牛就到;老牛还通过直播的形式,义务传授麦田管理知识,“铁粉”达数万人。

  近一个月来,老牛的足迹遍布黄淮流域小麦主产区。老牛说,近来气温持续走高,有利于小麦生长发育,我省小麦苗情整体看好,一类苗普遍占90%,建议近期农民及时灌溉、少量施肥,既可缓解干旱,又能降低可能到来的“倒春寒”带来的危害。“丰收基础已经打牢,只要加强田间管理,后期不出现恶劣极端天气,今年我省小麦产量肯定比往年更‘牛’!”老牛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