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受疫情影响,许多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取消了回乡过年或异地旅游计划,选择近距离、慢节奏的休闲度假,以不同以往的方式喜迎新春。为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我省的博物馆等文化场所以及旅游景区纷纷推出亮点纷呈的互动体验活动,提供有温度、有品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让广大群众发现身边的别样之美,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本报记者温小娟

  “奔着考古盲盒来的,没想到又被‘钱币’巧克力圈了粉。”

  “这款巧克力刷新了我对古钱币的认知,吃着美食还能长知识!”

  春节期间,河南博物院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院内的文创商店也迎来“旺季”。在考古盲盒持续火爆的情况下,“来自河南博物院的‘压岁钱’”活动推出,考古盲盒新年限量版上市,在已有院藏古币仿制品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枚“压胜钱”仿制品。同时,上新“古钱币”巧克力,短短几天,数百盒“古钱币”巧克力便被抢购一空。

  这款巧克力成为“爆款”,对于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来说并不意外。她说,这款巧克力包含10种院藏“古钱币”,涉及春秋、战国、西汉、新莽、北宋、北齐等时期,造型各异且极其精美,可以说是古钱币科普的入门级“教科书”,不仅有创意还实用。

  在河南博物院众多文创产品中,考古盲盒依旧风头不减,从2月10日开始在线上一次性上架12000个,截至2月15日(大年初四)已经售罄,线下每天推出500个预约号,每人限购3个。“这几天的线下预约号每天上午就被约完,考古盲盒仍旧卖到脱销。”河南博物院文创商店工作人员说。

  为了感谢大家的厚爱,春节期间特别推出“来自河南博物院的‘压岁钱’”活动,“除了应景外,更重要的是想向公众普及中国民间‘压岁钱’的传统文化。”宋华说,压岁钱的源头是从汉朝开始的“压胜钱”,唐代宫廷里春日“散钱”之风盛行,宋元以后逐渐演变为给小孩压岁钱的习俗。

  有意思的是,河南博物院将考古盲盒限量版“压岁钱”与“古钱币”巧克力进行了互动。“购买考古盲盒的顾客在挖到任意8枚钱币后,可以免费兑换一盒‘古钱币’巧克力,这样‘压岁钱’就实现了‘流通价值’。”宋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