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呼吁日本政府解冻伊朗在日资产。

  共同社15日播发对扎里夫的采访内容。他说,日本是伊朗的“老朋友”并且与美国关系良好。“既然美国违反了国际法,日本所能发挥的最好作用是向美国展示,日本不会执行美方非法决定。”

  扎里夫所说美方“非法决定”,是指2018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重启并追加一系列对伊制裁。

  伊朗2019年5月以来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说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朗和美国新政府近来就重返伊核协议互开条件,都要求对方先迈第一步。美国要求伊朗重新履行协议,伊朗则要求美国取消制裁。

  扎里夫受访时呼吁日方解冻伊朗在日资产。按他的说法,日本和韩国共冻结伊朗将近100亿美元资产,其中日方冻结的伊朗资产不到30亿美元,主要是应向伊朗支付的原油进口费;一旦日方解冻,伊朗将以这部分资产购买药品和食品,包括新冠疫苗。

  扎里夫还说,伊方希望日本政府说服约瑟夫·拜登领导的美国新政府解除对伊朗制裁。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提卜扎德15日说,如果伊核协议其他签署方2月21日以前无法履行协议规定的义务,伊朗政府届时将“暂停自愿执行附加议定书”。路透社报道,这番话的意思是伊朗将阻止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赴伊朗核设施“突击检查”。

  哈提卜扎德说,这并不意味国际原子能机构所有核查活动都会结束。“如果其他签署方改变路径并履行义务,所有这些步骤可逆。”

  伊朗议会去年12月通过的一项法案要求,如果美国没有在2月21日以前放松对伊制裁,伊朗政府应当进一步突破伊核协议限制。

  伊朗2015年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这份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换取联合国、美国和欧洲联盟解除制裁。(杜鹃)【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