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从细枝末节做起

  “经世致用勇创新,笃学明德育英才”,2月2日,镇江市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带着总结园区企业成果的“定制春联”来到各单位门前,一边张贴春联,一边宣传包含600元补贴、优先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等措施的“留镇过年”政策礼包。

  服务企业,从细枝末节做起。“全面打响‘综合服务超市、技术诊疗所、金融输血站’三大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能力。” 镇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尹卫民介绍,2020年,镇江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排名较2017年实体化运作前上升54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1.85件,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300家。

  “远亲不如近邻”

  建立创新共享“朋友圈”

  “在走访企业过程中,我们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我隔壁邻居是做什么的?’‘高新区有哪些跟我相关的企业?’”镇江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刘凯说,要持续释放高新区创新资源集聚的磁场效应,首先得讲好“远亲不如近邻”的故事。

  走访园区全部113家企业和7家研究院,梳理相关需求,创新服务中心先后举办6场企业家沙龙,邀请企业家和科研院所负责人参加,主题包括法律法规解读、一线技术交流、人才培育研讨等,总参与人数超3000人。“首场‘精讲《民法典》合同篇’沙龙就有50家报名,线上收看近千人。”刘凯说。

  基于各类活动营造的良好氛围,园区企业与研究院之间建起了“朋友圈”,最大限度挖掘优势资源,助推“近邻”之间实现创新共享、发展互促。

  去年12月,丹佛斯集团全球研发中心落户镇江高新区。公司研发总监邱龙涛介绍,通过创新服务中心专门组织“液压与电气技术创新研讨会”等活动,企业与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进行了深入沟通,并正式签订产学研协议。海洋装备研究院将运用亚洲首台大型增材制造设备,帮助企业大幅度缩短柱塞马达新产品样机的研发周期。

  目前,园区企业对园区内研究院回访率达到90%,丹佛斯、美佳马达、中船日立等企业纷纷提出技术创新提升意向,得到各家研究院积极响应,相关课题持续推进。企业之间互助也成为美谈,美佳马达为半导体产业园和五洲创客企业多次支援叉车,哈电为中集解决集装箱车停放问题,睿泰为丹佛斯做申报辅导。

  “一站式”解决问题

  “竞标”服务攀新高

  “意外,幸福!”镇江海姆霍兹传热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奕,为“一站式综合服务超市”点赞。原来,该企业提出急需超声波清洗加工以及环评、安评服务后,创新服务中心列出17家省内相关单位的“清单”,将原本一两个月的流程压缩到一个星期。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超市”, 秉承“基础服务免费、收费服务不高于市场价”原则,筛选推荐三家以上的服务商集中上门,以竞标方式供企业选择,由中心对服务流程和结果进行监管,并引进黑名单一票否决淘汰机制。目前入库合作方已有60家,包括渣打银行、德勤中国、SAP等国际一流服务商。

  “一手托市场,一手托资源”的服务机制,驱动镇江高新区服务“越跑越快”。2月2日晚上9点,江苏润通物联科技负责人崔弘杨在“朋友圈”发布了弱电设备业务相关需求。仅仅14分钟后,创新服务中心就发来4家单位的“投标书”,相关材料一应俱全,这让崔弘杨不禁感叹:“太给力!”

  政银保企“面对面”

  引流金融活水

  2020年12月23日,镇江高新区发布《镇江高新区金融惠企“白名单”(第一批)》,发布现场,工商银行镇江分行等6家银行与镇江华东电力设备制造等14家高新区企业进行签约。

  融资难、融资贵、信息不对称,这些“难点”曾困扰着镇江矽佳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创新服务中心了解该公司半导体新技术研发、生产线建设的资金需求后,邀请银行、创投等11家合作金融机构开展专场融资路演活动,目前企业已获得首期300万信用授信。

  “白名单”发布一个月以来,创新服务中心联合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开展上门对接服务59次,推动17家企业获得金融机构授信3.28亿元,其中15家企业获批贷款1.8亿元。

  创新服务中心还将各类政银企相关优惠政策整合打包,持续优化“人才贷”“苏科贷”“高新贷”等金融产品审批模式,2020年高新区职能部门会同合作金融机构下达相关科技金融贷款6520万元。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朱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