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弘扬优良传统,激励官兵苦练打赢本领,争当喀喇昆仑精神新传人——

  精武强能,托举戍边守防如山使命

  新春,新疆军区某陆航旅飞行员于科伟又一次巡飞高原。

  喀喇昆仑上空刚才还是晴空万里,不一会儿已是阴云密布。“不好!”因突遭风切变,直升机一下子被“拍”落十几米。面对险情,于科伟镇定处置,驾驶直升机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最终飞越天险。

  “当好喀喇昆仑精神新传人,必须练就过硬本领!”走下机舱,于科伟道出心声。

  “军区官兵守卫着20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许多地区自然环境极其恶劣,戍边守防任务十分艰巨。”新疆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一代代官兵用信念战胜困难,用热血书写忠诚,逐渐形成了以“热爱边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喀喇昆仑精神。

  近年来,新疆军区引导官兵在练兵备战中大力弘扬喀喇昆仑精神,常态化开展争当喀喇昆仑精神传人实践活动,组织“学喀喇昆仑前辈、当戍边守防尖兵”专题教育,开展“新时代喀喇昆仑卫士”评选,通过多种方式激发官兵精武强能、卫国戍边血性豪情。

  “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需要过硬的本领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做支撑!”在一次专题教育中,某合成团中士杨燕的发言引发官兵强烈共鸣。

  前些年,由该军区文艺骨干编排的情景剧《人民功臣——党代表李狄三》在部队巡演。该剧讲述了71年前进藏先遣连官兵在李狄三带领下,克服高寒缺氧等重重困难长途跋涉,以牺牲63人的代价完成进军西藏、解放阿里光荣任务的奋斗故事。

  受剧中进藏先遣连官兵英雄事迹感召,杨燕怀着满腔豪情,多次提出随部队上高原驻训。初到喀喇昆仑,杨燕便出现严重高原反应,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这让她意识到,要完成肩负的使命任务,必须尽快适应高原环境,练就强健体魄。

  随后,杨燕克服困难发起了一次次极限挑战:体能训练,别人跑3公里,她跑5公里;别人空手跑,她负重加码……如今,她已成为战友口中的“高原飞燕”——参加陆军“狙击精英-2019”比武竞赛,一举夺得两个单项第一、一个单项第二的成绩。

  “杨燕的成长轨迹,折射出军区官兵赓续喀喇昆仑精神、苦练过硬打仗本领的奋进足迹。”该军区领导介绍,在喀喇昆仑精神激励下,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日益高涨,部队战斗力越来越强。

  某边防团许多连队驻地海拔超过5000米,自然环境恶劣,一些官兵一度认为“扎得下根、待得下去”就是奉献。

  通过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学习革命先烈在“生命禁区”英勇顽强战斗的故事,官兵对喀喇昆仑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感到,作为喀喇昆仑精神新传人,“扎得下根、待得下去”只是基本要求,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完成好戍边守防的神圣使命!

  为此,在反复进行安全论证、加强各类安全防护基础上,该团官兵大胆尝试险难课目,不断向生理、心理极限发起挑战,在这个“走路都喘”的地方常态化开展实战化演练。

  “过去,我们常以‘守卡子时间长’为荣;如今,我们则以‘破训练纪录多’为荣。”某营教导员李艳斌告诉记者,在喀喇昆仑精神引领下,一大批既能执勤巡逻、又能冲锋陷阵的打仗型边防战士加速成长。

  从国际赛场摘金夺银,到边境一线管控演练,再到天山脚下铁骑驰骋……记者踏访这个军区座座军营看到最多的场景是“练兵”,听到最多的话语是“打赢”。据了解,近年来,他们先后圆满完成联演联训、实兵演习等大项任务,部队戍边守防能力明显提升。

  黄宗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