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16日电 通讯:巴西城市用巨幅壁画致敬在疫情中坚守的网约车司机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在巴西南部城市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市中心一栋高楼的侧面,最近出现了一幅700平方米的巨幅壁画。画中人物只是一名普通的网约车司机和他的妻子,并不为人熟知。

  这名网约车司机名叫马里奥·马里亚诺·德阿西斯,今年56岁。在画中,他与妻子埃尔莎在一起,胸前有一扇打开的窗户,窗内可以看到他们的儿孙。画面展现了德阿西斯对家庭的爱。

  这幅历时30天完成的作品,是滴滴出行旗下的巴西网约车平台99发起的一项致敬在疫情中坚守的网约车司机活动的一部分。除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外,圣保罗、贝洛奥里藏特等6座城市也参与了这项活动。

  99的品牌总监茹利安娜·比亚西对新华社记者说:“疫情期间,网约车的使用量大大增加。这些网约车司机冒着风险服务于民众,因此我们想致敬这些在疫情期间依然继续工作的司机,告诉人们他们工作的重要性,这也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

  画中人物德阿西斯是失业后加入99网约车平台的。他说:“是99在我困难的时候向我张开了双臂,现在他们告诉我‘你所做的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这让我感到幸福。”

  在这项活动中,签约的艺术家首先与被选中的网约车司机交谈,倾听他们的故事,再用画笔来将他们的故事表现出来。比亚西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壁画展现我们身边的普通人,这些司机都很普通,但都有自己的故事。”

  绘制这幅作品的画家卡瓦尔坎蒂说:“我创作前听了德阿西斯的故事,他讲述了多年来为家庭所付出的努力,所以我将他的故事主题定位为对家庭的爱。”

  滴滴出行于2018年1月正式收购巴西共享出行领军企业99,使99成为巴西首个独角兽企业。99是巴西乃至整个拉美地区领先的移动出行企业,已在巴西全国拥有75万名签约司机,注册用户达2000万。

  疫情期间,99发起“做好防护 搭乘99”的活动。网约车司机没有间断他们的工作,一直奔驰在路上。

  比亚西说:“我们将讲述他们故事的艺术作品展出在他们自己的‘办公地点’——城市的大街小巷,我们希望展现他们与民众、与社会的关系。”